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童子军冠军教练李谋遂:小篮球“舞出”大精彩

fq.fjsen.com  2015-09-15 08:19:56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从事篮球教育35年,李谋遂曾率领实验小学篮球队连续五届获得福清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冠军,有着童子军“冠军教练”的美誉。可在李谋遂心里,他只简单地想为福清篮球事业的发展做点事情。

从小喜欢篮球的李谋遂并没有过多接触篮球的机会,而是常向邻居借球练习球技。进入中学后,凭借过硬的球技,李谋遂成为福清一中校篮球队的一员。随后,他又进入市少年篮球队,代表福清队参加各项比赛,并屡获佳绩。

恢复高考后,李谋遂顺利进入莆田师范专科学校(即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前身),学习体育专业篮球专项。毕业后,李谋遂先后在省电子技工学校、高山中学、宏路中学、虞阳中学任教体育教师,曾多次带领校篮球队参加全市初级中学篮球赛,并获得好名次。

中学执教经历让李谋遂觉得篮球基础对球员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他产生了“篮球要从小孩子培养起”的想法。1994年,李谋遂来到实验小学,这一呆就是21年。

刚进实小的头一周,李谋遂就开始选拔运动员,组建校篮球队。当时,虽然篮板是自制的,场地是水泥地,条件相对简陋,但在李谋遂的带动下,全校学生学习篮球的热情空前高涨,学校还将每年举办校内篮球赛纳入学期计划。提起这些,李谋遂颇感自豪。

从1995年至今,李谋遂所带领的实小篮球队多次在福清市、福州市以及福建省小学生篮球赛中摘金夺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儿童篮球锦标赛中,李谋遂带领的儿童篮球团队曾三届夺冠,填补了福清市在这个奖项的空白,为实验小学获评福建省篮球项目体育重点传统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篮球训练时间分别安排在每天上午课间操和下午放学后。”李谋遂告诉记者,学生在课间操的半小时内练习传接球、运球、滑步等低运动量基本技术练习,而下午放学后则进行体能、耐力、协调性等专项力量训练,科学的训练方法不仅锻炼了学生体能,提升了球技,而且让学生有了更为充沛的学习精力。

“有一届篮球队总共10几人,就有5人考入福清一中。”李谋遂的同事告诉记者,在李谋遂指导过的300多名校篮球队队员当中,有不少学生被上海复旦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学院等国内知名大学录取,这些学生不仅球打得好,各科成绩也很优秀。李谋遂也曾在现篮球国家队14号队员王哲林13岁时,为他的首场正规比赛做过指导训练,是王哲林的启蒙老师之一。

在传授球技时,李谋遂从不放弃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教育,并通过竞赛和游戏教学,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在球场这个舞台上,李谋遂正努力践行着一名体育教师最初的梦想,为学生“舞出”一个个精彩人生。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篮球 冠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