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福清知名教师团分享高考考场“抢分秘笈”

fq.fjsen.com  2015-05-18 09:15:43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考试是有技巧的,你知道吗?高考临近,福清一中、福清侨中高三一线知名教师应邀与莘莘学子分享考场“抢分秘笈”,支招考生如何“扒分”,包括合理安排好考试时间,注意答题技巧、方法和步骤,减少常规失分,争取多得分。

【语文】 审清题意 写好作文

福清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张涓:语文是高考第一科,考生进入考场难免紧张,拿到试卷要先检查试卷、答题卷是否完整,然后浏览整份试卷,了解大致板块结构、题型,让心情慢慢平静下来,等待开考。建议考生,一、答题过程中注意审题。选择题要看清选是还是选非,可以在题目“正确”或“不正确”处做上记号。主观题要审清题意,根据分值来设定要点,做到关键词突出、层次清晰。答题卷上应注意对号入座,书写规范,卷面整洁。二、作文尽量留有50分钟。先用10分钟进行审题立意,列出提纲,然后用40分钟左右的时间完成全篇写作。应避免缺题目、字数不足、错别字、不完篇、卷面潦草等无谓的失分。三、答题顺序可按自己之前训练的习惯进行。最后可留10分钟左右时间检查全卷,看看是否有遗漏,如没有十分把握,选择题的答案不要轻易改动。

【数学】 审题要慢 做题要快

福清侨中高三数学集备组长李建华:一、提高解选择题的速度、填空题的准确度。解选择题要求“快、准、巧”,切忌“小题大做”。答填空题力求做到“完整、严密”。二、审题要慢,做题要快,下手要准。找到解题方法后,书写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关键步骤不能丢,但允许合理省略非关键步骤。三、保质保量拿下中低难度题目。中低难度题目通常占全卷的80%以上,做好这些题目,就有了胜利在望的心理,有助于攻克高难题。特别提醒考生,一般来说,选择题的后两题,填空题的后一题,解答题的后两题是难题。建议思考1分钟还没有解答方案,则应采取“暂时性放弃”,把自己能做的题目做完,再回头解答。选择题、填空题不能空题,哪怕是猜也要写个答案,争取拿分。遇到实在做不来的解答题时,要回想老师讲过类似题型的步骤,能解几步是几步,争取多得分。

【英语】 搞懂语境 抓住要点

福清一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杨少青:考生解听力题时,应先看题目,记住问题,然后听音解答。听题时注意男女所代表的不同身份以及转折和语气;解单项选择题时,先在头脑中翻译一遍,搞懂语境,考虑固定搭配,如句子复杂,应先断句;解完形填空时,要依据文章的主旋律,作者的态度和语境,做出选择;解阅读理解时,最好先通读文章一遍后,根据问题进行选择。涉及到标题和中心思想,应根据文章中的关键词做选择。遇到猜词意题时,要根据划线前后的句子进行判断。遇到细节题,要找到出处;解短文填词时,注意用好动词的形式,填名词时要考虑单复数。同时,注意词性和主格、宾格的不同用法;解书面表达时,应抓住所提供的要点,不宜逐句翻译,应运用熟悉的句型来表达所要写的内容。尽量用地道的词句,注意分段。

【文综】 分点答题 条理清晰

福清侨中高三地理集备组长叶斌:首先要合理安排时间,地理选择题可安排15—20分钟,不要纠结于难题,剩下的时间安排综合题和选做题,每题5分钟左右。其次,答题中应找出关键词,看清图示,提取各种信息,与头脑中已有的知识点相联系,有效筛选,组织答案,注意规范,准确表达。

福清侨中高三历史集备组长张丽芳:历史高考试题以材料为主要考查形式,考生在分析材料时应注意:一、抓住材料主题,从时间入手。二、注意分析角度。历史考查不外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生活,答题时四个方面要全盘考虑。三、概括材料而不照抄,关注材料每句描述而不抓段意。四是分点解答,条理清晰,答题不分点不利于得分。

福清侨中高三政治集备组长章雪:应充分利用等候作答的3分钟左右时间浏览全卷,明确试题难易程度,防止后面政治易做题丢分现象。做选择题时,要精读设问,找准关键词。做问答题,必须分配好每题平均的6-7分钟,快速明确题型、考察范围,在组织答案时坚持多角度思考,每个要点必须用原理结合材料加以分析,简明扼要,序号清晰,段落分明。

【理综】 先易后难 规范答题

福清一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童庆山:物理答题的基本策略是先易后难,首先完成选择题(包括选考的选择题),然后哪道题目更有把握,就先作答。建议考生,注意答题规范。在做解答题时,文字说明必须简明扼要,还要做图,更重要的是写好针对题目的方程,每写一个方程都要换行。

福清一中高三化学备课组长吴国海:做选择题,按顺序做,充分利用单选的特点,用好排除法和推理法。做主观题时,元素化合物、无机流程、实验和物质结构试题审题要仔细,重点放在框图、实验仪器上,弄清试题的考查意图。作答时,要书写规范,表达清楚,容易题力求全对,中档题尽量争取多拿分,难题力争能得一些分。

福清一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吴小惠:先易后难,先做选择题,后做客观题。做选择题,要找出关键词,联系教材知识答题。客观题要尤其注意那些关键性和限制性的文字,避免解题随意性和盲目性。作答时,要以问题为中心,以教材基础知识为依据,将所学知识与试题要求准确链接,进行重组整合。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几年生物选修3的考题难度都比较低,建议考生先作答。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