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王圣芳的“功夫人生”

fq.fjsen.com  2016-06-12 08:36:33  陈生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生活是一本书,每个人都是书中的主角,有的书厚重、丰实,有的书浅显、单薄,我们既是作者,又是读者,就算书的内容不精彩,也要让真实和感动留驻记忆……”这是王圣芳踏上弘扬国术道路后的心得感悟。

王圣芳出生于医武世家,其祖父因民间偏方诊治成为霞楼片区乡村名医,其姑丈为南派民间武术师以及跌打损伤接骨医师。自幼受民间医武文化熏陶的王圣芳,始终怀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将中国的武术和医学加以很好地传承下去。他认为,这是一件对家庭乃至国家都有益的事。

2001年,王圣芳踏上了去往以色列的征途,远离祖国的他,并没有忘记儿时的梦想。他在国外学习道家养生气功,以气功治病和点穴,悬壶济世。7年的时间里,他在以色列中东国家开设了中西医私人诊所里,为60000多名中国劳工进行日常诊治,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而且治愈了大量颈肩腰腿痛者病人。在此期间,他不断研习中国民间岭南拳术。经年累月的磨砺打拼,潜心修为,王圣芳始终对中华武术这一传统瑰宝保持着发自骨子里的狂热。2010年,他回到中国,有幸结识了翁师兄,开始学习与叶问、伍灿一脉相承的咏春拳,从此对壁华咏春拳迷恋痴醉。这一学就是两年,之后他又通过师兄的引荐师从叶问第三代嫡系传人潘其秉。在师傅的系统传授和悉心点拨下,王圣芳技艺日渐精进:斩手彪手间,虎虎生威;手脚并用,行云流水;拳由心发,狠准快劲;神聚体松,刚柔相济的招式里潇洒自如,环环相生。王圣芳越发地领悟到,习武就是在钻研文化,彻悟人生,不仅蕴含着锤炼筋骨的方略,沉淀着沟通天地的气韵,更潜藏着探询世界的气质,构筑着人生进退的大道。他常说“武术就是哲学,所有的武术练到最后都是不二法门。”

经过6年的耳濡目染和苦心修炼,王圣芳在武德修养和技艺水平上都得到师傅的认可。2015年6月,满怀信心的他在城区玉井路开办了自己的“育尚国术馆”。因为作为福清人,王圣芳想让家乡人民也体会到国术的魅力和精髓,并希望借助专业的武术训练基地,培养国术人才。“育尚国术馆”开馆后,众多的武术爱好者慕名前来,目前已有逾百名学员。王圣芳把育尚国术馆看作是为武学爱好者所提供的一个练拳、切磋和交流的平台,在推广和普及咏春拳的同时,他重点引导和启发弟子摒弃习惯思维中的习拳艰辛,增添融入生活氛围的习拳乐趣,培养人们渐入国术妙境后的豁然开朗,开辟了国术创新教学的蹊径。

如今,已近不惑之年的王圣芳,依然醉心于咏春拳的世界里。在当今“乐尽天真、我自逍遥”的精神渐行渐远的时代,他愈发领悟咏春拳带给自己的精神力量,并发自肺腑地感受到国术精神传递给自己的文化符号。对他而言,做人生的“武者”,就是要把武学高远深邃的精神境界,和国术惠及苍生的宽宏伟岸,有机地融为一体。王圣芳说,未来,他会继续功夫人生,他相信,那每一招每一式都能将岁月年华酿成最美的图腾。

王圣芳在习练咏春拳

王圣芳手把手传授学生国术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福清哥 武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