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哥敢为人先巧做大文章

fq.fjsen.com  2015-12-22 08:48:44  本报评论员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哥的精神特质就是敢闯敢干、敢为人先,也是最受人称道的。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福清哥喜逢盛世,豪情满怀,以浩然大气勇立时代潮头,成为开发开放的弄潮儿,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惊人成就,还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福清哥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求突围,勇创业绩,争当先锋,从中可以看出福清哥敢为天下先、巧做大文章的大气。

敢为人先,就要解放思想。面对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逼人形势,2011年9月,市委在全市开展以“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推进大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广大干部在大讨论活动中思考对比,发现不足,查摆问题,整改提高,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优势和差距、动力和引擎、措施和办法。一时间,全市上下破除思想上的小成意识和工作上小手小脚、小打小闹的作风,提振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顿的精神状态,着力推动加快发展不放松,形成了创一流、争先进的生动局面。

敢为人先,就要抢抓机遇。在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敢闯敢拼的福清哥发挥侨乡、区位优势,实施亲情招商,创办了全国惟一以侨命名的开发区——融侨开发区,被誉为“不是特区的特区”,从此走上“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侨台港外联合开发”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路子。同样,无论是海西发展战略由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还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央支持福建发展、自贸园区、福州新区、保税港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福清哥都不甘人后,充分发挥“四区叠加”和“一区毗邻”的综合效应,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打好“侨牌”、“台球”,推进“回归工程”建设,吸引更多的央企落户福清,形成“三维”项目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敢为人先,就要高瞻远瞩。福清哥胸怀宽广,眼光长远,总是从远处着眼,深谋远虑,从长计议。从兴建东张水库到闽江调水,从创办经济开发区到以港立市,再到建设福州新区福清海港新城,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目前,与中交集团合作、总投资达350亿元的项目——环城路建设、龙江中下游综合整治以及东部新城开发正在加速推进,滨海大道、融港大道、滨江大道三条战略通道先行动建,城市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为福清“沿江、向海、环湾”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敢为人先,就要挥大手笔。大家记得,福清哥引资兴业之初就有大气魄,追求大规模,一开始就引进或创办了如冠捷电子、福耀玻璃等大项目,之后创办了融侨、元洪、江阴三大工业区、出口加工区和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如今,投资近1000亿元的福清核电项目1号、2号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行,江阴国电、高山风电、沙埔牛头尾风电及三山镇的嘉儒风电、泽岐风电、钟厝风电等大项目已建成发电,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内的东南电化、耀隆化工等大项目已投产,总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也于10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裕荣汇欧尚百货、利嘉中心等高端商贸已投入运营或即将投用。只有大的产业集聚,才能形成产业集群,产生规模效益,才能做好经济大文章。正因此,福清在摘掉“地瓜县”帽子后,始终保持经济实力位居全省前三甲,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福清哥 敢为人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