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林把头”二三事

fq.fjsen.com  2016-06-06 08:49:47  卢贤明 阮瑞鹏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0日,是音西供电所配电班成立一周年,谈起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大家对被班组人员亲切地称为“林把头”的班长林榕文赞不绝口。“一年低压抢修量全市最多,做到了零差错、零事故,没有‘林把头’,我们可玩不转。” 配电班值班长周龙珠一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言传身教

林榕文论外表,他再普通不过了;论口才,他不善言辞;论工作,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凡是和他打过交道的人,只要谈起他就一个字--“服”。

1999年,他加入到农电队。当时,只有初小文凭的他,愣是利用工余时间学习,获得了双本科学历。十多年来,他先后从事过营销抄表、生产运维,还参加过农改、电气化和农网升级改造等,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了配电检修战线上的一名行家里手。

去年5月20日,音西供电所配电班成立,负责城区和郊区4万余户低压用户运维抢修任务,片区广,用户多,任务重,但班组的三分之二以上成员都是从抄表、营销人员转岗过来,对配网工作知之甚少,更不要谈配网生产运维工作。面对这样一个班组组成人员,林榕文连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就当上了这个新班组的“把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林榕文为让这些“资历”尚浅的配电运维新兵尽快进入状态,总是带着学、带着干。头三个月里,每次抢修他都先去,每次作业他都先上,每次加班他都先来。每次出发前,他都一个个检查作业人员的着装、工器具和安全防护用品;到了现场,还要进行第二次督促执行;作业的时候还得时刻提醒,让作业人员清楚认识到自身职责和危险点;作业完成后,还要进行点评。用林榕文的话说,良好的习惯就是要从一开始养成的,要让大家敬畏安规,养成标准化作业习惯。

榜样力量

作为一线班组的带头人,林榕文总是身先士卒。凡是需要组员的做到的事,林榕文自己都要先做到;凡是要求大家要记住的东西,他总是自己先记住。平时无论是巡线,还是抢修,林榕文总是走在最前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群配电工作的门外汉,在林榕文的带领下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他们从二级库管理到抢修台账制作整理,从用材系统应用到现场低电压改造,从保供电方案制定到台区消缺计划执行,林榕文总是一丝不苟,从头开始,细心引导,认真教授。特别是对班组人员比较薄弱和生疏的小区站房配电柜开关故障等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组织大家一起深入细致地研判故障的成因,并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去年迎峰度夏前,他组织配电人员深入村居,实地查访低压线路薄弱区域,制定接户线改造项目,按照计划实施推进低压线路改造,累计改造8个村、3.2千米低压线,消除低电压台区10个。2015年,全组共出动抢修2千余次,开展技改、消缺百余次,消除超重载台区5个。

淬火成钢

一次次马不停蹄的奔波,一次次风雨无阻的耕耘。作为成立不到百天的新班组,迎来了两次台风来袭和青运会保供电大考。

2015年8月8日、9月28日,福清连续遭受“苏迪罗”和“杜鹃”台风袭击。短短几小时,音西供电所就接到上百条抢修信息。在台风登陆后的48个小时里,该所十几名抢修人员、2辆抢修车全面投入到灾后抢修工作中。作为班长的林榕文三天四夜连轴转,那几天,他一天休息5个小时,衣服换了5套,鞋子湿了6双,脚上都磨出血泡。就这样,一条又一条的线路、一户又一户故障户,在他和班组人员坚持下先后恢复送电。

2015年10月,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在福州举办,这是我省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场馆、住宿,对于可靠用电要求极高。青运会足球赛事在福清举行,音西所负责龙江体育公园赛场保供电任务。从场馆用电到测试赛,音西所全程护航。从接到任务起,林榕文就带领保供电人员对场馆内外所有的配电房和电力线路进行了多次检查,及时处理了23个隐患和缺陷。他除了组织供电所生产人员熟悉现场情况和了解《保电预案》外,还给保供电人员每人印一张青运会电力保障工作手册,明确岗位职责、时间节点和操作内容。配电班在林榕文这位既是师傅,又是兄长的“头儿”的带领下,在保供电大考中,给福清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福清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