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林建民:年轻的心驰骋海疆

fq.fjsen.com  2016-05-30 09:01:37  滕端钦 沈灿煌 袁冠卿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林建民是驻融福建海警一支队四大队海警某艇艇长,1米83的个儿,身材健壮,爱笑,黝黑的脸庞刻录着戎马岁月的沧桑,怀揣着颗驰骋海疆的心,正书写着儿时的海警梦。

怀揣梦想苦练技能

2004年,从小就向往大海的林建民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报考公安海警学院。3年的军校生活,让他练就了过硬的专业素质,也磨练出了坚韧的性格。毕业后,他成为福建海警一支队海警一名航海干部。

初次随艇出海,林建民负责航海保障,对于专业,他信心满满,但晕船却让他出丑了。船艇一出闽江口,他便狂吐不止,别说工作,连站着的力气都没有。他“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挑战”晕船。滚轮、旋梯、浪桥……这些器械,其他官兵每天来1遍,而他每天至少来3遍;每次出海,他都主动申请随艇,即使吐得再厉害也从不倒下;工作之余,他都缠着老班长讨教缓解晕船的“良方”……半年下来,晕船已不是他的“对手”了。

2008年,林建民以航海长的身份随艇赴青岛参加奥运安保,顺利完成任务返航途中,在闽江口突遇特大暴雨以及超大风浪,船艇在海浪一次次凶猛撞击下晃动剧烈,几名官兵抱着垃圾桶狂吐,林建民也感觉到一股恶心的东西从胃里不断往上涌,但他清楚,作为航海长自己不能倒下!他开始用老班长教的法子——转移注意力,将全部精力集中在海图上,测算着,标注着……整整1个小时,船艇终于顺利靠岸。经历这场大风浪却不吐,让林建民获得了全艇官兵的一致称赞。

一身虎胆勇斗罪犯

去年年初,林建民调任驻融海警某艇担任艇长,成为福建海警一支队最年轻的艇长。

面对陌生的舰艇、陌生的战友、陌生的海域……林建民压力甚大。天生不服输的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一到艇上便组织全艇官兵没日没夜的练,复杂海况航行、各项备勤备航部署……把每次训练当做实战,带着全艇官兵在训练中磨出血性、生成战斗力。

今年3月27日晚11时多,林建民接到查缉涉嫌成品油走私船的命令,即唤醒刚入睡的战友,冒着夜晚刺骨寒风,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海域上向目标前进。到达目标海域,林建民立即命令雷达兵搜索附近船只,并安排瞭望哨利用夜视仪锁定目标。 “我们是中国海警,前方船只请停船接受检查!”林建民拉响警铃,大声喊话。但目标船并不理会,依旧加速往前开。

“两进二!”林建民指挥舰艇快速追上。50米、30米、20米……眼看就要追上目标船,突然对方船上扔下几大捆东西。危险!是缆绳,如果缠上螺旋桨,机器便废了!“左10度!两进一!”林建民处险不惊,立即指挥船艇减速,转向,避开缆绳,从左后方继续追。目标船拖着几条缆绳在前面亡命逃,海警船艇在左后方拼命追,有了林建民的正确指挥,船艇顺利避开缆绳、渔网区,终于在距离渔网区约100米的地方追上目标船,并查获走私成品油260多吨。

“好险!要扎进渔网区,全艇官兵都有危险!艇长不仅技术过硬,胆儿也真大!”虽是寒风凛冽,但驾驶台几名老班长都吓出了一身冷汗,纷纷对林建民竖起大拇指。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福清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