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走进本土自媒体世界:草根崛起 势头强劲

fq.fjnet.cn  2015-07-16 09:18:29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网海沉浮 时触暗礁

“运作自媒体门槛低、发布简易、人人都可以是信息传播者和接收者,这是时代发展的趋势。”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文法学院副院长陈致烽表示,快速发展的自媒体扩展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帮助人们了解周围环境变化,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方便。但同时,自媒体发展中也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忽视.“面对海量的信息,受众无法一一甄别,容易被不实信息误导。”陈致烽说,自媒体发布简便、传播速度快,像一把双刃剑,有些不实的消息经过自媒体传播后,有的受众不明真相,信以为真,就容易产生负面社会影响。一直以来,微信朋友圈被戏称为“谣言制造机”,各种错误常识和耸人听闻的消息泛滥成灾,也就源于此。

一位自媒体运营者说,不管什么内容,只要在标题上写上“福清”两字,阅读量就会蹭蹭往上涨。记者在某微信公众号上看到,6月24日,该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标题为《福清发现奇葩男和大妈比广场舞》的文章,内容是年轻男子跳广场舞的视频,阅读量超过8000人次。但记者上网搜索发现,这是网友在四川某地拍摄的视频,并非发生在福清。

“抄袭严重、原创不足、内容同质化是本土自媒体的通病。”看福清网站负责人陈平兴说,本土自媒体大多依托报纸、网络等渠道获得资讯,原创文章少,为了吸引眼球,不少自媒体只能在标题上做文章,用夸张的字眼吸引受众。

“不实消息一旦发布多了,就很容易让粉丝对自媒体的公信力产生怀疑,最后导致粉丝反感,最终被取消关注。”陈平兴认为,新媒体人缺乏传播专业素养,对受众需求了解不足,这是当下许多自媒体存在运作问题的根源之一。

对此,陈致烽也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自媒体正改变着人们的阅读方式和获取信息习惯,未来,这种改变还将更加深刻和全面,但相较于传统媒体,自媒体还只是一个新生事物,它需要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

“对从业者而言,应该要加强自身专业素养,提高对信息筛选和甄别的能力;从行业来讲,需要其加强自律,形成行业规范,监管部门也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总的来说,需要所有参与者共同努力,才能让这个新兴事物健康发展,走得更远。”陈致烽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媒体 网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