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走进本土自媒体世界:草根崛起 势头强劲

fq.fjnet.cn  2015-07-16 09:18:29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这些自媒体的运营者多以80后、90后生人为主,他们成长于互联网时代,对网络流行事物有天然嗅觉。如今,这些本土自媒体正成为民间信息传播的一股新兴力量,人们很少看到运营者的身影,却无时无刻不被他们所影响。比如,“看福清”微信公众号目前的“粉丝”已突破4万人。而微信公众号“福清大城小事”,则是由个人独立运营的。运营者叫阿春,85后生人,在工厂上过班、跑过业务,如今一边和朋友合伙办驾校,一边维护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线上线下 同样活跃

“传播福清本土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信息。”在记者问及自媒体定位时,几位接受采访的本土自媒体负责人都如此表述。

阿春说,这个定位是他运营自媒体近10个月的心得。去年12月份,“福清大城小事”发布了一篇原创文章《2014年娶福清老婆礼金的最新报价》,引发轰动效应,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转发多达5千多人次,其中不乏其他自媒体、网络媒体的转载,还有“粉丝”在后台留言,希望多发一些福清本土消息。

“我发现粉丝喜欢看跟福清人生活有关的消息,比如各地婚嫁习俗、趣闻等。”阿春说,这次经历让他体会到自媒体带来的成就感,也改变原本只想小打小闹的心态,从此认真维护微信公众号。

微博“福清吃货团”是本土自媒体的一个特例,它不做新闻传播,而是专注于美食资讯分享。

2013年,喊着“爱生活、爱交友、爱美食”口号,微博“福清吃货团”在本土微博大V中脱颖而出,至今人气居高不下,目前其微博“粉丝”有49000多人,粉丝称运营者为吃货团“团长”。去年下半年,团长开通同名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不再局限于美食,而是扩展至吃喝玩乐游购等方面。

“福清吃货团”的特点是组织粉丝开展线下活动。团长说,不管是在微博还是微信,粉丝的每条私信、留言,他基本上都会回复;两年间,他组织了二十多次线下活动,每次“吃货招募令”一出,总有不少吃货踊跃报名,最近的一次活动便是组织网友赴平潭游玩。这使得他在众多自媒体中独树一帜。

把自媒体玩得“声响最大”的,当数微信公众号“福清网”。今年5月份,“福清网”发布“福清市首届萌宝大赛”的消息,号召家长们在微信公众号上报名,“晒”出萌娃照片,争取赢得大奖。当时,许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都被萌宝大赛消息给“攻占”。为了帮朋友投票,许多人关注了“福清网”。经“朋友圈”转发、发酵,“萌宝”大赛成了一场全民娱乐。最后,“福清网”的总粉丝量也达到了二十多万人,由此坐上福清自媒体“头把交椅”。

以信息传播为主,附带粉丝互动和基于自媒体平台的其他活动,是福清本土自媒体的主要几种玩法。这些五花八门、海量的信息在自媒体平台发布后,汇集到人们的手机终端,逐渐渗透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媒体 网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