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十年磨一剑 福清模式"五好星级党支部评选"

fq.fjsen.com  2015-04-15 10:21:30  滕端钦 通讯员 薛学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你追我赶 群“星”璀璨

数数头上几颗星,工作好坏自分明。李于探告诉记者,“创五好评星级党组织”活动的一大特点就是一个单位党建工作通过星级评定,将党建工作的“无形要求”变为“有形指标”,让党员、群众、领导一目了然,清楚明白。

李于探说,“创星”考评不搞“家长制”,需要经过基层党组织自评、口党委复评、职能部门把关、市直机关党工委复核、市委党建领导小组研究、市委常委会审定、最后市委授星等7个步骤。同时,创评结果不搞“终身制”,每两年评定一次,对党建工作出现滑坡的党组织予以摘星,而对于三星以上连续两年降星的党组织,还要深入查找原因,提出书面整改措施上报市委,限期整改。当然,对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的党组织,则予以增星升级。

十年来,全市上下形成了“激励先进更先进、鞭策后进赶先进、带动中间创先进”的党建氛围。如今,全市基层党组织中“五星级”党组织有180个,“四星级”党组织有265个,“三星级”党组织有601个,基层党建焕发新的生机,形成群“星”闪耀、“满园春色”的局面。

“星”火燎原 初见成效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高山镇山后村是一个农业村,工业项目很少,农业生产效益低。近年来,随着大量青年的外出务工,导致村里一大片土地抛荒。该村两委班子经过调研和思考后认为,应该为村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村民增收做一些工作。于是,该村因地制宜采取“支部+协会+基地”的党建工作模式,引进1家蔬果生产基地和水产养殖基地,带动村民就业,每年共增加农民收入120多万元。党员干部在参加协会和基地工作中,积极当好模范先锋,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让这个“五星级党组织”充满了活力的同时,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创评活动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丰富了载体、搭建了平台、注入了活力。福清市各镇(街道)、村居都积极探索符合发展实际、基层群众需要、富有镇域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如,龙田镇的“农村服务体系建设”、宏路街道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江镜镇的“强化作用发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沙埔镇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等品牌建设,均已初见成效。此外,通过创评,党员们不断增强党性,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群众的榜样,先进性得到较充分体现。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