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司法局:转变作风抓落实 提升效率利民生

fq.fjsen.com  2015-04-10 08:53:17  滕端钦 实习生 陈梦茹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贯彻学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关键在提高办事效率,重点是提高执行力,目标在于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福清市司法局局长姚仲亮表示,市司法局将以公开承诺、社会监督为手段,以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工作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推出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姚仲亮说,为进一步精简工作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减少运行环节,提高工作时效,司法行政系统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全面梳理“马上就办”事项,将事关发展、事关稳定、事关民生的工作列入“马上就办”职责范围。同时,强化办事时效,根据轻重缓急,规范办理时限,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需要协调其他职能部门或商请上级部门解决的明确告知;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按规定时限办结,充分体现节奏快、标准高、工作实、状态好的工作作风。该局还利用学习会、业务培训会,组织学习“马上就办”重要论述,强化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建立一支行为规范、运转高效、执行有力、公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在窗口建设上,市司法局将着力点放在“提高速度”和“转变态度”上。福清是着名侨乡,每年由市公证处办理的各类公证多达10多万件,居全省之首,为海外侨胞和广大市民涉外交流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局不断加强和优化公证服务,持续完善了一站式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制度,积极推行公证受理延时服务制和上门服务制,为有特事、急事的当事人实行办证“三优先”,并在边远乡镇设立公证受理点,把公证服务直接延伸到百姓家门口,坚持每周二、周四派公证员到受理点受理公证业务,风雨无阻。同时,不断优化公证人员服务态度,提高办证效率,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实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效率“零积压”、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市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14932件。

为了让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市司法局另一个对外窗口——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推行律师轮岗值班制度,由福清市10家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进驻该中心值班,接待群众来电来访、解答法律咨询、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同时,缩短办案时限,将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10日之内办结的时限,缩短为3日,并推行“优件优办、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等法律援助便民措施,对《法律援助条件》中规定的无需提交经济状况证明的八种案件,当场受理。

为改变工作态度和提高工作效率,市司法局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建立投诉受理台账,真正做到有询必答、有诉必理、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并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等责任追究制度,把推行“马上就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评内容,成立督查组深入基层司法所及窗口单位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姚仲亮说,下一步,市司法局将针对自查发现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马上就办”理念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