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民政局:办事效率再提速 办事质量再提高

fq.fjsen.com  2015-04-09 08:54:13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着眼办事效率再提速、办事质量再提高、办事水平再提升,推进民政工作服务民生取得新成效。”昨天,福清市民政局局长张忠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要真正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转变服务观念是关键。张忠琴说,要更新理念,创新方法,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在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进入“办”的状态,确保承接的审批事项高效规范运作。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着力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民政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和公开化,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网上公开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有条件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100%入驻。根据所属公开类别和实际情况,将办事公开内容分门别类予以公开,已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行政职权办事程序共67项,其中行政许可权10项,行政处罚权30项,行政强制权2项,行政确认权5项,行政给付权7项,监督检查权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权3项,非行政性许可审批权1项,其他依法实施的行政权力3项。

张忠琴说,市民政局把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与“攻坚克难促发展”结合起来,与民政工作目标要求、加强窗口服务单位建设结合起来,致力打造现代服务型民政窗口单位,提升办事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市民政局着力抓窗口服务单位建设,市婚姻登记中心针对服务对象人多、面广的特点,完善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AB岗工作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失职追究制等7项制度,办理每对婚姻登记约需15分钟,婚姻登记合格率保持100%,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缩短审批时限,按照“依法办事、规范便捷”的原则,社会组织审批从法定的60天缩短为10个工作日;农村低保在每年的10—12月全市集中审批的基础上,增加每季度个案审批;每年第四季度根据基金结余情况开展民政医疗二次救助,审批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实现社会化发放。实行特事特办,结合我市实际,农村低保适当放宽准入条件:一是对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且有劳动能力,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或从事生产劳动的人员,其收入一律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计算,经入户调查认定为家庭生活较为困难且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现行低保标准的,予以享受低保待遇;二是对因肢体、精神、智力等一级残疾而完全丧失劳动力,或患有闽红会〔2012〕55号文件规定的重特大疾病且医疗费用达8万元以上的申请人员,经相关程序认定为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将其纳入低保范围。

市民政局还主动靠前服务,积极作为,落实政策,降低门槛,由业务主管(指导)单位举荐,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继续探索长效机制,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发挥好民政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职能作用,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打造作风过硬的民政干部队伍,努力建设廉洁高效的现代服务型民政。”张忠琴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