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蜂农周述明:5年已习惯风餐露宿 追花逐蜜

fq.fjsen.com  2015-03-26 08:32:24  陈贤清 实习生 刘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南岭镇,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上,春意盎然。蜂农周述明弯着腰,盯着102个蜂箱,一个个仔细巡看。

为了赶上花期,采到蜂蜜,今年2月份,周述明便在山上住了下来,平时极少回家。

“这个时候,正好是野桂花的花期,再过10多天,这里的花就采完了,然后要到渔溪、莆田,采龙眼的花蜜。”周述明说,采蜜不是一件轻松活,要做到细腻而又谨慎,最让他担忧的是蜜蜂分家,因为,蜂王一旦离开,就不会再回到蜂箱。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他必须时刻用道具试探。“蜂王一旦飞走,损失就大了。”

巡视期间,时不时有一两只蜜蜂往周述明的脸“撞”去。对此,周述明总是不当一回事。他说:“被蜜蜂蜇是家常便饭,只是刺痛一下,过会就好了”。

“一个蜂箱一般能收集到7斤左右的蜜,这些蜜都用来出售。”周述明说,他今年46岁,他生活除了蜜蜂,再没有别的消遣。为了收集蜂蜜,他吃的苦不止这些。

记者看到,周述明临时搭建的帐篷,空间狭小,里面除了一张简易的床铺之外,就是各种生活用品。对此,他笑笑说:“简易帐篷抗风雨能力比较弱,但不得不将就,这样游牧般的采蜜生活,我已经习惯了过了5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