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洪宽工业村“用工荒” 各企业普遍缺人

fq.fjsen.com  2015-03-26 08:29:03  林翔 实习生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一条生产线只有两个工人。

“用工荒”问题,每年都不少见,只不过这“荒”的程度在近两年似乎越来越严重。记者发现,今年福清洪宽工业村受“荒”企业不少,其中以劳动密集型企业最严重。从现实来看,人力资源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出现“用工荒”是必然。但社会在发展,企业要生存,只能努力寻找“破荒”招数。

各企业普遍缺人 临时工最为吃香

近日,记者走访洪宽工业村,发现不少企业门口都贴有招聘启事。

“正月十五过后,用工紧张问题有些缓和,但基本是靠临时工来填补生产线。”正茂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杰说,洪宽工业村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多,各企业普遍缺工,年底是该公司缺工最厉害的时段,多条生产线因缺人无法开机,有订单也不敢接,觉得“很心塞”。

“节后,生产线能够运作起来,这跟临时工的加入有很大关系,但临时工不稳定,流动性强,这让很多企业觉得头痛。”正茂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说,临时工去留很随意,一旦发现有薪资更高的岗位,他们就会跳槽,这给工厂用工调度带来了困扰,有时,一些生产线就因为缺少一两个人而受到严重影响。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些正式员工主动辞职,甘当临时工,游走在几家性质相似的企业。陈吓珠曾在洪宽工业村某企业工作了两年,她本是一名正式员工,但她最近辞去工作,加入了临时工队伍。“我的一些朋友是临时工,每个月都会比我多赚几百元。前几天,有个工头说,要帮我找一个工资更高的岗位,能多赚点,当临时工没有什么不好。”

据悉,陈吓珠所说的“工头”并不是人们印象里的包工头,而是协助企业招工的劳务中介。如今,不少企业都委托这些中介人员招工,临时工就“掌控”在这些“工头”手中。由于一些“工头”的鼓吹,不少企业的正式员工为了多赚钱,纷纷跳槽当起了临时工。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