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青年男女晚婚调查:期望值太高难成婚

fq.fjsen.com  2015-03-19 09:03:45  薛雅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社会进步,晚婚人群越来越多,如今连90后也逐步迈入晚婚时代,可还有不少80后甚至70后,还徘徊在婚姻殿堂外,不少单身女性戏称“自己的一天要么正在相亲,要么是去相亲的路上”。记者采访中发现,身边超过27岁的单身女性为数不少。为什么“剩下”?“剩下”有错吗?个人的生活方式应该被干涉吗?这些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关注和讨论……

剩男剩女期望值高

今年29岁的小芳,毕业于一所重点大学,目前在港头镇某小学教书。她漂亮活泼,工作收入、家庭条件都不错,但至今未婚。

“这么优秀的女孩,怎么到现在还没结婚?”听说她还是单身一人,亲戚朋友们投以诧异眼光。这让小芳感到很不自在。

“我真的很老吗?”被周围的人说多了,小芳也有些沮丧。“我的许多在浙江、上海工作的同学现在也是单身,都没见他们家里大人催着结婚,为什么福清就这个样子呢?”小芳说,她不是不想结婚,也不想一直“剩”下去,但却讨厌被逼迫,因为她只是在寻找最适合的对象。但经历了父母的反复唠叨后,她决定委托婚姻介绍所,解决终身大事。

“做着喜欢的工作,朋友也多,为什么非要被年龄胁迫而结婚呢?”小芳说,她对此十分不解。

记者发现,与小芳有相同想法的单身女子为数不少。34岁的林文静性格内向,是一位“宅女”。她在大专毕业后找了一份文员的工作,近10年来谈过几次恋爱,但都无疾而终。其间,她也相了三四十次亲。“但有时我对相亲对象有感觉,对方却对我没想法,或者是他们对我有想法,我却没有任何感觉。”林文静说。

“福清青年男女普遍结婚早,几乎26、27岁就要准备生孩子。农村比城市更早,我那些没上大学的同学22、23岁就结婚了。”林文静说,现在,她的同学朋友们几乎都抱上小孩,她能体会父母的着急心情,但她想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空闲时做志愿者,偶尔外出旅游、增长见识。

“想单身过日子的人毕竟是少数,福清还是相对传统的城市,所以大多数人是有结婚的想法,只是比较难碰到合适的。”位于融侨城二楼的缘来易婚介所工作人员游女士说,到她工作室求助的女性与男性比例约为3:1,其中30岁左右的女性占一大半,她们多数是优秀的,有很多人是本科学历,在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经济上独立、个人生活也很充实,但她们仍对婚姻生活抱有很大期待,希望能与有缘人白头到老。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