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医院门诊部:树立服务新理念 创优争先“第一线”

fq.fjsen.com  2019-01-29 14:57:28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儿科门诊医生为患者做检查。(福清市医院 供图)

东南网1月25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袁琳敬

医院是民生工程,门诊部是接受患者的第一线,是医院医疗服务的重要板块,是面向社会的重要窗口,更是医院的“形象代言人”,门诊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声望和名誉。因此,门诊部的效率、质量、环境等都直接反映医院整体医疗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影响医院在病人心目中的地位。

冬至后,气温变化反复无常,忽冷忽热,流感病毒也随之肆虐。近日,福清市医院门诊部流感病人激增,主要以老年人和儿童居多。此外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有严重疾病患者等都是流感的易感人群。门诊部与病房医护人员相互补位、超负荷工作,加班加点,平均每个医生日接诊量达100余人,从早上七八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带病工作已成常态,单是儿科门诊医生就病倒了3个。

“流感病人猛增无疑加重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除了一些重症患者外,一般流感患者完全可以到社区或城镇卫生院进行治疗。”福清市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庄国梁颇无奈地说道。

春节将至,能和家人一起过年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于门诊部乃至全院的医护人员来说,却十分奢侈。据了解,福清市医院门诊部仅休初一到初三三天,之后便开始正常上班。

“正式放假通知还没出来,具体还要看这次流感发展趋势,一旦出现反复或流感患者持续增多等情况,那就只能取消假期了,一切以患者为重。”庄国梁说。

导诊台(福清市医院 供图)

早上班半小时 缓解就诊“早高峰”

门诊部经常“挤爆棚”、患者等候时间长是不少像福清市医院这种大医院的“通病”。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患者,习惯一大早赶到医院候诊。

为了给他们提供便利、避免等候过久造成身体上的负担,庄国梁带领门诊部的医护人员们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上班,既方便了这些中老年人,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诊早高峰。门诊科室看诊也由原来的每周2天改为一周7天。

在门诊预约方面,设置了现场、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话等预约方式。考虑到福清本地一些老年人在普通话的交流沟通上较困难,福清市医院门诊部还专门增设了电信人工坐席,由人工客服用本地方言与打进电话的老年人沟通,帮助其进行门诊预约等操作,非常贴心和便捷。

在缩短病人等候时间方面,福清市医院门诊部也在持续提升和改善。最初的抽血窗口仅4名护理人员,通过增设抽血窗口、增派医护人员等一系列措施后,抽血窗口护理人员现增加至12名,患者排队等候时间由原来的30-60分钟缩短至10-15分钟,全面提升医院人性化服务水平。

目前福清市医院门诊部设有感染科、儿科、康复科、呼吸内科、妇科等多个诊室,无论是需要提前上班还是延时下班,门诊部的医护人员都毫无怨言、恪尽职守,宁可自己上班的时间早一点、久一点,也要让更多患者顺利完成检查,错开就诊高峰期,缩短患者等候时间。

患者咨询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福清市医院 供图)

以患者为中心 多项举措便民利民

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患者就医满意度,近年来,福清市医院门诊部从减轻门诊患者在诊疗过程中的诸多不便入手,相继推出多项便民、惠民举措,让患者真实感受到方便与快捷。

2017年下半年,福清市医院患者满意度排名还在50名开外,到2018年下半年,已一跃至全省第17名,综合排名第29名,这与门诊部做为服务“第一线”和医院“形象代言人”所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每天将一声问候,一次微笑,一个主动贯穿于整个患者就诊过程中,真正的站到患者当中,主动问好、主动微笑、主动询问、主动帮助、主动解决,处处体现出主动为患者着想的第一服务意识。

谈及门诊部的未来发展规划,庄国梁表示,以提升病人及家属满意度为导向,今年将计划在诊区开设餐吧、书吧和咖啡屋,及时为候诊患者和家属提供简餐、杂志、健康宣教材料、热饮和冷饮等,既能消磨家属等候时间,又能调试患者紧张情绪,可谓一举多得。后续还将推出“诊金扫码付”,省去患者排队缴费流程,同时缩短患者的检查和治疗时间。

此外为了保护患者隐私,福清市医院门诊部还计划推行“一医一患一诊室”的新门诊模式,保证同一诊断时间内一个诊室内只有一名医生与一名患者,避免一人看病多人围观的现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维护诊疗秩序、充分尊重患者隐私权、优化服务流程,更大程度的为患者提供方便。

服务无止境,争优有奔头。今后,福清市医院门诊部将继续秉承“主动、细致、沉着、耐心”的理念,不断完善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内涵,用实际行动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引题图片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医院 门诊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