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龙江街道东南村凝聚乡贤力量 共建美好家园

fq.fjsen.com  2017-12-01 09:07:12  陈钟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侨乡报讯 冬日午后,行走在龙江街道东南村,浑身温暖。一眼望去,民房错落有致,围墙上写满了“家风家训”。整洁的村道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散步、拉家常,小孩们嬉戏打闹,好不欢乐。大路边,有位身穿黑色夹克的中年男子弯腰捡起脚下的饮料盒,走了100多米,才扔到垃圾桶。村主任林小雄告诉记者,该男子名叫林为龙,是村里的乡贤,这几天刚好回乡探亲。

东南村村民曾以养猪为主业,方圆几百米都能闻到臭味。“我们村曾被称为‘猪屎村’,现在可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看着如今的家乡,林为龙语带感慨的同时也略含几分自豪。那是因为,家乡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军功章”中少不了他们的功劳。

2015年,东南村开始推行乡贤治村,通过几年努力,成效显著。2016年、2017年,该村配合政府征了600多亩地,约拆迁1万多平方米,征地拆迁实现了“零上访”;曾经是难治理的“刺头村”,如今是新农村示范村、平安建设示范村、福州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回想起过往,82岁的老村主任戴正义感慨地说:“多亏了乡贤参与治村”。

“东南村推行乡贤治村,契机在2014年。”龙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爱炎说,当时,因北师大附属学校建设需要到东南村征地,但村民十分抵触。一位在贵阳创业的乡贤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自己可以做村民思想工作。乡贤讲话有人信,他们一出面,效果很好,立即缓解了矛盾。于是,在2015年8月东南村“两委”换届时,街道就动员旅居阿根廷的乡贤林小雄回乡参选。至此,东南村迈出了乡贤治村的第一步。

“乡贤在村中德高望重、事业有成、热心公益,若发挥带头作用,能引领好乡风民风。”林爱炎说,东南村将党员、企业家、有威望的老人等逐一梳理出来,组建“乡贤库”,目前在册的乡贤达133名,共分成10组,每组由街道包村干部、村干部担任联络员。每逢重大节日,村里就召开座谈会,向乡贤通报大事,取得他们的支持。由于乡贤影响力大,亲朋好友都信他们,加上他们身体力行,各项工作开展的很顺利。

“要引导乡贤积极参与家乡建设,这种参与不仅是捐款,还要鼓动他们出谋划策。”林爱炎说,2014年,东南村为解决治安问题,村两委多次召集乡贤商讨良策,决定成立巡逻队、安装监控,乡贤们也主动捐资30多万元为村里安装39个探头。此外,像新农村建设、垃圾不落地工程、公园建设等,该村都发动乡贤出钱出力,共谋发展。

鼓励乡贤回乡投资,也是推行乡贤治村的一大举措。“不能光靠乡贤捐款,我们要变输血为造血。”林爱炎说,去年,东南村决定借市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东风,积极动员乡贤们回乡投资。2016年11月,经乡贤林义介绍,该村组织人员赴贵阳招商,共引进了4家楼宇企业。今年这4家企业共纳税128万元。按照市里的政策,落地5年内,可以返还部分税收,但乡贤们表示,将把返还的税收拿出一部分作为村集体收入,共建美好家园。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东南村 乡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