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乡贤齐参与 共建新农村

fq.fjsen.com  2016-11-17 08:45:29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姐,咱们村最近来了一拨陌生人,在学校围墙上画画,画的东西很可爱。”近日,家住福清市沙埔镇官厅村的高中生陈雨涵给在福清城区工作的姐姐发了一段小视频。视频里,一面长约50米的围墙前,几个年轻人正手拿涂料往墙上绘画,几幅可爱的卡通人物栩栩如生,引得偶尔经过的村民不时侧目。

“围墙被这么一画,感觉咱们村变好看了。”已经两个月没回家的姐姐,还不知道如今的官厅村比之前多了许多新的变化。

说到官厅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公园建得很漂亮。该村公园占地面积8亩,建于2014年,篮球场、休闲广场、健身路径等一应俱全。公园建成后,成为该村的“新地标”:每到夏夜,公园广场就挤满听音乐、跳广场舞的妇女,公园四周的石椅坐满纳凉的老人,篮球场成了青少年挥汗的好去处,园内还有三三两两到处奔跑的小孩子……

官厅村有800多户,3200多人,但该村几乎没有村财收入。那么,对于这样大手笔的投资,资金从何而来?对此,沙埔镇官厅村党支部书记何美乐只说了两个字:自筹。

其实,这简洁话语的背后,隐含着许多动人的故事。

“从建设公园起,我们就摸索出一套自筹资金的办法。我们叫它‘团结三步走’,第一步是村两委全体干部团结一心,作好表率;第二步是团结在外乡贤;第三步是带动全体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让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何美乐说,今年,该村计划对篮球场、村道路、绿化、排污管道等项目进行提升改造,并对河道进行清淤、加设防护栏、路灯,新建多条海防道路等,总项目达20个,总投资456万元。目前已完成17个改造和建设项目,到12月可完成所有项目。

据悉,在建设公园时,村两委干部率先捐款,随后又分别联系在外的乡贤,将计划建设项目情况一一告诉他们,动员他们捐款。家乡的发展牵动着乡贤们的心,随后,何厚忠带头捐款20万元,何世猛、何厚兵、何光瑜等人也捐款10万元,并鼓励身边亲友一起捐款。

“仅在外乡贤的捐款,就占到公园投资的60%。”何美乐说,随着大笔捐款的到位,村两委又开始做起村民的思想工作,希望全体村民都能够为家园建设贡献绵薄之力,得到全体村民的积极响应。“在公园建设末期,村里的八旬老人何能丹、陈友灼各捐了一千元,并让子女转交给村委。这是老人的生活费,他们把钱捐给村里做建设,说明相信村两委。”村干部们都对此很感动。

何美乐说,有了建公园的经验,近期该村提升和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筹集资金也相对顺利。除了之前的“团结三步走”,村两委还想了一些新招,比如成立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对口找资金。

“像今年,村里要新修几条海防路,我们就去找交通、水利、海防办等相关部门筹集资金。”何美乐说,这次的村建提升工程,相关部门拨补的资金占到总投资的30%,剩余的部分都是全体村民共同集资。

从新建公园到村建项目改造,官厅村越来越美丽,村庄环境变化也慢慢改变着村民的心态。

“村民变得更加开放包容、更爱护这个共同的家园。”村干部何文强说,公园刚建好时,村里每天组织群众跳广场舞,并安排专人负责播放音乐,邀请专业老师带队跳舞,但大家都不好意思去跳,为此,村干部到各家各户劝说。如今要是哪天没人组织跳广场舞,村民们都会跑到村部询问原因。经过两年的发展,该村培育了一支广场舞队伍。2015年,该村广场舞队代表沙埔镇参加福清市第六届民间民俗文化节,并获得三等奖。环境改变后,该村先后被评为福清市美丽乡村重点村、福州市美丽乡村创建村。今年,又被列为福清市新农村建设创建村。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新农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