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中元节,福清的习俗你可知道

fq.fjsen.com  2016-08-16 17:34:34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明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为中元,史称“中元节”。福清称中元节为“七月半”,以前民间有种说法是“七月半,鬼乱转”,所以又称“鬼节”。

相传,每年从七月一日起阎王就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气息。过去,人们在中元节晚上除拜祭自己的祖先外,还准备一些菜肴、酒、饭、金银衣纸之类到路口去祭祀鬼神,所以人们称农历七月为鬼月,七月十五日为鬼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同时又被定为道家的中元节,是我国三大冥界重要节日之一。

古时候,每年七月半节,高山集市都举行盛大的普度法事,普度法会有一个固定的程序:道士念完经后要把一种面粉做的小粿(称之“斋”)投掷在地上,让乞食和小孩捡去吃,称作“鬼仔抢斋”。福清人称乞丐为“乞食”,即讨饭的人。据当地老人回忆,1948年大旱,乞食特别多,那一年的七月半节普度法会有成千乞食前来拾斋,施主用于做斋的面粉超过千斤。

福清农村还保留着七月半迎神的习俗:民众抬着本村供奉的神像,像古装影视剧里大官出巡一样,鸣锣开道,鼓乐齐鸣,浩浩荡荡绕村游行,所过各家各户门口,都要燃放炮仗迎接,祈求平安,所以称“迎神”。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传统 习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