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视频> 正文

陈忠华:勤耕在乡村学校的青年艺术家

fq.fjsen.com  2015-11-16 10:29:48  丘俊文 杨为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e44e4105df4992becf310b3064b10ef8

陈忠华现为福清市渔溪水头小学校长。作为一所省级书法教育实验学校校长,管理上以写字教育为龙头,开展具有学校教学特色的教育活动。工作之余醉心于书画艺术,临池不辍,所作书画作品深受好评。本网特邀陈忠华老师做客东南网福清站演播厅,讲述其书画创作及工作生涯。

访谈实录:

【主持人】陈老师您好,您这么年轻,在书画领域上就已经小有成绩了。那您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开始学习书法艺术的?

【陈忠华】我是1998年进入元洪师范念书的时候开始学习书法的,这是一所师范学校,主要培养小学教育教师。因此写字是老师的必修课,因此我就这样接触了书法艺术。  

【主持人】1998年您才十七八岁,当初您学习书法是因为喜欢?还是被逼无耐去学习书法的?

【陈忠华】在学习书法的路上,刚开始主要是出于学科需要。作为一名师范生,学习书法是必须的技能。因此,刚接触书法的时候我也是带有学科性的,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地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学科。而且几位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学识、教学方法、艺术成就都让我感悟深刻,使我对这门学科产生了兴趣。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学习了书法之后,您才发现自己有浓厚的兴趣的。那么在这十多年学习书法的道路上,有什么事情让您印象深刻的?

【陈忠华】学习书法这条路上难忘的东西非常多。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开始入门时候,我最早感兴趣的是画国画,而在学习国画过程当中落款必然的。因此,在一次画国画过程中我画了一张牡丹,这幅作品应该来说是比较好的,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甚至老师鼓励我要将这副画拿去投稿拿去参赛,听了老师的话,我顿时飘飘然。于是,拿起手中笔,马上给这幅画落款。但是第二天老师看到这幅画的时候,黯然失色。他说:“你的字写得太难看了!”而我其实当时已经练习颜体一段时间了,而且自认为自己的字已经写得不错了。但是被老师这么一说,心里一下子就慌了。觉得自己离书法还是太遥远,于是我就找到了沈乃希老师,要求他教我学习书法。也可能是机缘巧合,从此就和沈老师建起了师生关系。

【主持人】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国画的?

【陈忠华】也是1998年开始学习国画的。当时因为在课堂上,美术老师有给我们示范一些作画的过程。被老师的一些技法深深地吸引了,因此就下定决心要学画画。因为书画是相辅相成的,在这过程当中没有了字你的画就缺少了光彩,因此我就下定决心也要把字练好。在一次福清市置县1300年的报刊上,我看到了我的老师薛文栋和沈乃希的作品,被他们的作品深深地折服。原来我的身边竟然有这么多书法名家。那时候我更下定了决心把书法练好。

【主持人】那么在电脑普及的当代,键盘打字逐渐代替执笔书写,在这样的背景下,您认为我们练习书法有什么意义呢?

【陈忠华】我觉得当今的大潮流下,键盘使用频率越来越高。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会发现我们周边很多人写的字迹越来越不规范,越来越潦草。另一方面,学习书法对于小学生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小学生,普遍存在握笔姿势不端正、坐姿不端正,这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在这个大环境下,提倡书法教育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主持人】您任教的渔溪水头小学,据了解该校是一所省级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在书法上有什么独具一格的特色或者教学方法呢?

【陈忠华】我们学校是以书画为龙头的,校园课程以写字教育为特色。在教学过程当中,我们提倡的是:你要有一杯水,才能够授予学生一滴水。因此在抓写字教育当中,先从老师入手。老师每隔两周要进行书法培训,每一周需要上交一幅书法作品。因为只有老师写好了规范字,掌握了书法基本技巧,才能把规范的方法交给学生。也就是说,在学生学习进步的过程中,我们老师也是要共同进步的。

【主持人】既然我们学校有那么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老师跟同学们都是一同进步的。那么在这十多年来相信您在书法创作上一定有非常不错的成绩。您在书法创作上取得了哪些成绩?

【陈忠华】以赛促练是每一个人学书法的必经之路。通过竞赛可以让我看见自己与外界的差距。从观看展览反省反思自己书法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从而得到更大的提升。在这样的反复之中,自己的书法水平也慢慢地得到了提高。因此,在学习书法过程当中,我也经常把自己的一些满意作品拿去投稿,所以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首先是荣获了“全国教师书画大赛”书法组二等奖、“福清市教师书法”一等奖、入选过“福建省新人新作展”、“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书画美术做品展”三等奖。我想这些荣誉在我的书法道路上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名师出高徒,相信您的学生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陈忠华】我们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书研会组织的中小学生规范汉字比赛。目前,共有200多名学生获得全国性奖项。同时,我们学校是作为优秀组织单位奖参加了福清市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其中,有十几位学生摘金夺银。

【主持人】作为外行人您认为该如何去欣赏一幅书法作品呢?

【陈忠华】欣赏一幅书法作品,我想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是笔法,第二是章法 ,第三是墨法。笔法,是不同书体在书写当中给人的印象。楷书展现的是端庄的姿态;行书给我们感觉是流畅的;草书行如流水;隶书、篆书古朴典雅。而墨法是指在书写当中的墨色运用、干湿对比、浓淡对比。章法是整幅作品的灵魂,章法运用得当,可以让一幅作品充满灵性。

【主持人】书法创作对您意味着什么呢?

【陈忠华】我觉得书法是我生活的补充。工作是比较严谨认真,且具有一定的压力。书法能够让我身心放松。在练习书法的过程当中,可以除去一天的浮躁,静下心来,一个字一个字地去写。身体得到锻炼,整个人变得神清气爽,可以说书法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主持人】写书法让您的身体得到锻炼,您是怎么认为的?

【陈忠华】古语言动则养生,静则养心。而写书法坐在那是要手脑全部参与的一个过程,因此它是一个动静结合的活动。所以它既锻炼了身心,又得到了心灵的陶冶。

【主持人】好的,感谢陈老师做客东南网福清站,为我们上了一节深刻的书法课。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书法 生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