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特大地下钱庄案牵出央企 涉案金额162亿元

fq.fjsen.com  2015-11-20 16:41:5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从公安部经侦局获悉:福建省福清市公安机关从一个存在可疑交易的“假人头”账户入手,摧毁了一个利用“假人头”账户频频实施非法外汇交易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超过100亿元。警方同时发现,有某央企高管将地下钱庄作为贪污资金的回国通道。

“假人头”账户 涉案金额162亿元

今年4月,公安部经侦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研判发现福建福清市一个名为“余某和”的账户存在可疑交易情况,涉及交易账户28678个,累计交易金额人民币162余亿元,该账户资金交易规模巨大、交易对手众多,涉及多个省市及境外个人,符合地下钱庄特征。

福建警方接到线索后,对余某和展开调查发现,余某和为残疾人,其家属及亲友大多为农民,文化程度较低,基本无从事非法买卖外汇的可能,且余某和账户的银行预留电话均已失效。初步判定,该账户是典型的“人头账户”。

地下钱庄操控数以千计的账户

专案组通过对涉及人员所有基础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终于绘出“余某和”地下钱庄的概貌。余某和账户的实际控制人为林某兰。以林某兰为首的犯罪团伙,使用亲朋好友的名义在本地、外地多家银行开设大量账号或借用、租用、购买账号,操控着数以千计的账户进行非法外币、人民币兑换业务。“余某和”、“余某恩”等众多账户,皆为该犯罪团伙操纵的“人头账户”。

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张小勇介绍,该犯罪团伙属于跨境汇兑类型的地下钱庄组织,系跨境收支两条线,境外分支钱庄,分布于香港、台湾、澳大利亚等地区、国家。境内分支钱庄,由各大大小小的钱庄组成,末端组织通过街头招揽客户、大额预订交易等形式,从个人的客户群中吸取资金。这些大大小小的钱庄间既各自独立又相互勾结,互相拆借资金或共同为客户兑换外币,以非法牟利。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地下钱庄 央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