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出租车乱象不绝 城市“名片”成了“明骗”

fq.fjsen.com  2015-10-08 11:42:09  本网记者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福清水南车站附近出租车随意停放

编者按:交通是一个城市形象的流动文明窗口,而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公交车、出租车更是现代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然而,近年来,福清公交车、出租车等乱象已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问题。

即日起,东南网福清站推出《福清城市交通乱象何时休?》系列报道,针对民众反映出租车不打表、议价频发,公交车路上乘客随意上下车,摩托车、电动车横行直撞、不带安全帽等问题,本网记者通过亲身体验、采访民众、走访部门等方式进行调查报道,希望以此来推动福清交通文明建设,加快福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福清城市交通乱象何时休?系列报道之一

福清出租车乱象不绝 城市“名片”成了“明骗”

连日来,东南网福清频道新闻热线86000005接到市民反映,出租车不打表、不给票、拒载、议价等现象十分严重。市民张小姐说,她从万达乘车到福清医院,司机不打表收了她20元,还不给票;市民刘先生则表示每次去动车站,他都要和司机讨价还价,谈不拢就被拒载。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乱象多多,的哥称有“苦衷”

近日,记者从冠捷电子公司坐上一辆出租车到福清医院。上车时,司机直接要价20元。在记者一再要求下,司机最终打表收费。到达目的地,司机随手给了一张手撕票,称:“机打票是证据,怕被投诉”。

动车站和汽车总站是出租车司机议价不打表的“重灾区”。同一地点,询问不同的司机,给出的价钱也不一样。在动车站,记者询问多名司机去水南车站的价格,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30元打到出租车。而这个价格是正常收费的2倍。“都是这个价,没收你四五十不错了。”司机透露,返程不多收费,“要亏的”。

针对不打表、乱收费、议价、拒载等乱象,司机坦言有“苦衷”:“福清的黑车和摩的泛滥,抢我们的生意,打表没有钱赚。”司机抱怨说,每天的“份子钱”也很高,不采取“特殊手段”,要倒贴几十元。据某出租车公司统计,出租车70%是空车返程。司机王师傅无奈说,送客人到‘偏远’的地方,根本不划算,扣掉“份子钱”和油耗,每天赚的钱不到100元。

市民:已经习惯或投诉不懂渠道

福清出租车乱象已经成为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但是不少市民表示习以为常。市民杨先生表示:“只要价格不是太离谱,还是可以接受的。”杨先生说,在春节或节假日,价格比平时高出好几倍。即使造成出行麻烦,最多也只是埋怨几句罢了。

市民王小姐对司机乱收费十分愤怒。她说9月18日从沃尔玛前往万达广场。一上车,她与司机说好按表付费,到目的地后,王小姐付了8元车费,但司机却收了10元。“刚好有急事,就没跟他计较。”王小姐说。

在福清工作的周小姐告诉记者,她刚来福清时,面对出租车乱象十分气愤,但慢慢习惯了。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去投诉时,她表示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来维权。“刚开始觉得不可理喻,过后没当回事,也就不去投诉了。”周小姐说。

出租车公司:“二包”问题严重

据了解,福清现有公交、闽运、华威、华榕、泰荣5家出租车公司,每家企业配额100辆出租车。记者就“份子钱”问题采访了其中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他表示,主要原因是存在严重的“二包”。“公司每天的租金是220元,通过‘二包’达到330~350元。”他说,出租车公司非常缺人,大多持有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的司机更愿意与“二包”公司签约,一方面司机不用遵守行业规范,牟取更多利益;另一方面不用签订劳动合同,出了事情不用担责。

该负责人还表示,福清5家出租车公司没有达成共识的自律规章。“过去一年,有两家公司实行规范的行车制度,但是亏损了七八十万元。由于5家企业没有达到统一意见,最后不了了之。” 该负责人称,司机的素质差是乱象的症结所在。“部分司机很难管,不但态度恶劣,而且不服管教。对于此类司机是不录用的,但5家公司没有联合起来抵制这类司机,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交通局:治理难度大 市民维权意识薄弱

今年,福清市交通局采取日常整治、专项整治、联合整治和群众监督等方式,对出租车各类违章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记者了解到,5月至今,出租车投诉处罚377件,处罚金额37.13万元。

福清市交通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坦言,出租车乱象成诟病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执法部门间配合不够密切。比如交警部门要整治好黑车、摩的乱象;技术监督部门要及时做好出租车计时器的维修和更换;物价部门要合理定价,等等。另一方面是市民维权意识薄弱,很多市民在权益受到侵犯时没有在第一时间投诉,而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一定程度上放纵了司机。

记者了解到,为了规范出租车市场,福清市交通局也采取了投诉奖励机制,鼓励市民参与维权。该局负责人说,广大市民如果在乘坐出租车时遇到司机拒载、议价、不打表、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可拨打投诉热线85222432,或通过QQ:295834147、微信公众号:fqjzfdd投诉。对成功举报者奖励100元。同时尽量收集司机的违规证据,如录音、录像、照片等资料,还可以索取发票,以便执法人员调查。

记者手记

规范出租车营运是一项综合工程,除了出租车公司要加强自我监督,加大对司机的管理外,也需要交通、交警、技术监督及物价等部门的密切配合。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整治出租车乱象。同时,广大市民也要树立维权意识,及时举报不打表、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共同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有序进行,促进福清文明城市的争创。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交通 乱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