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海口镇发现明代湖广按察使佘梦鲤石牌匾

fq.fjsen.com  2015-09-21 18:57:42  林秋明 丘俊文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1日福清站讯 (本网记者 林秋明 丘俊文)9月21日,福清海口镇前村村民致电记者称,在该村一建筑工地发现一块刻有“佘梦鲤”等字样的牌匾。该牌匾的发现,对研究佘梦鲤家族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块牌坊的构建,为青石材质。长306厘米,宽77.5厘米,厚11厘米。正反两面均阳刻“明赠中大夫、广东布政司右参政,祖佘允昭。父佘锟。嘉议大夫、湖广按察司按察使,钦陛二品俸佘梦鲤”字样。这些文字透露几个信息:佘梦鲤的祖父名叫佘允昭,曾任广东布政司右参政。父亲名叫佘锟。佘梦鲤本人曾任湖广按察司按察使;佘梦鲤本人领取相当于二品官的俸禄。

根据明朝政治制度,省级地方官员分为三司,即布政使司、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布政使主管民政。按察使主管刑名,都指挥使主管一省军务。三司分别相当于现在的省长、省法院院长、省军区司令。也就是说,佘梦鲤曾担任湖南、湖北、广东、广西4个省的按察司按察使,即相当于担任上述4个省的法院院长。

据记载,佘梦鲤,字有徵,镇东卫(今海口镇)人。从小家境贫困,但奋发上进。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与叶向高、方懋学、刘镇、林正亨等登同榜进士,初授新建令,后升任户部主事,出任广东按察使,又升广东省参政。在地方官任上,佘梦鲤依循典章,安抚百姓,深得民众拥戴。任户部主事时,外出办理钱粮等事宜,清廉如水,深得户部尚书倚重。主政广东时,加强边防,平定叛乱有功,升湖广按察使,加二品官的俸禄,但梦鲤未到任即请求退归。佘梦鲤归乡后,仍关心老百姓疾苦,深受好评。

据村民介绍,以前在福清海口镇立新村官下尾自然村有一个为佘梦鲤竖立的牌坊。后来牌坊倒塌,石牌匾就被搬到前村用于修建水库,再后来用于铺设水井。曾经有人出高价购买,但被村民拒绝。不久前,村民盖房子挖地基时发现了该牌匾,于是被精心保存了下来。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明代 牌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