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政务> 正文

抓住机遇 福清积极融入福州新区建设发展

fq.fjsen.com  2015-09-16 08:38:33  杨国才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如何抢抓机遇,担起责任,加快福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已摩拳擦掌,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福清市委书记陈春光介绍说,下一步,福清将突出新区引领带动,谋划推动港口开发、园区发展、产业提升、城镇建设、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工作,着力做好“四个围绕”,举全市之力服务和保障福州新区发展。

围绕新区提升规划。福清将坚持以福州新区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为指导,突出融入福州、对接平潭的发展方向和沿江、向海、环湾的发展战略,通盘谋划城镇体系、城市功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布局,加快推动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多规合一”,切实以科学的规划来带动发展。

围绕新区布局项目。重点是围绕港口、园区、产业、城镇联动发展,积极策划和推动港口码头、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水上机场等重大基础项目的布局建设,构建联接福州主城、通江达海的交通网络;依托江阴、元洪、蓝色产业园等园区和自贸区、整车进口口岸等平台,积极策划和推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整车进口、现代物流等产业性龙头项目的布局建设,加快构建实力雄厚的产业基地;借助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政策效应,加快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利嘉国际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积极策划和推动对台金融、证券以及投资、贸易等方面的政策试点项目,探索建立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合作共赢的有效机制,加快构建充满活力的开放高地。

围绕新区集聚要素。通过认真分析新区优惠政策的扶持导向,大力推广PPP、代建、发行企业债券等融资模式,继续探索创新政府、社会资本、公共利益“共赢”模式,着力解决新区发展资金之困。同时全力推动大樟溪引水工程和闽江调水二期工程,统筹用好全市各类水库资源,建立城乡一体、片区联动的原水供应体系,着力解决新区发展用水之忧。此外,努力建立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导向机制,着力解决新区发展的土地瓶颈。

围绕新区凝聚力量。加大对新区工作力量的倾斜力度,完善以委托审批和区镇联动为重点的园区扁平化管理运行制度,落实以整治庸懒散拖等“为官不为”现象为重点的督查机制,为加快新区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加大对新区各类人才的引进力度,认真落实自贸试验区人才工作十四条措施,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等政策,通过借助外脑、用好人才,努力为新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加大对新区开发建设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与融籍国内异地商会、海外华侨社团以及在外企业家的沟通联系,持续引资、引智、引项目,不断增强新区建设的整体合力。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要闻 陈春光 新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