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求职歧视五花八门 法律法规难监督

fq.fjsen.com  2015-09-14 09:22:33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歧视五花八门 如果求职遭遇歧视该怎么办?

“有经验者优先、男性优先、211、985高校毕业优先、年龄35岁以下优先……”打开招聘网站,诸如此类的招聘条件比比皆是,有的招聘条件会事先写明,有的则是在面试过程中慢慢凸显出来。在求职过程中,应届生、女性等都成为求职歧视主要的“中枪”人群,面对歧视,是不是只能束手无策呢?

学历歧视:211、985之外无高校?

去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陈婧,如今在一家投资公司上班,谈起刚毕业那会儿的求职经历,陈婧用两个字--“纠结”来形容。陈婧毕业于一所普通的省内高校,学的是金融专业,刚毕业时,她一门心思想往大公司跑,投简历也只盯着大公司看,但很快她就发现了问题,“看到感兴趣的职位,一看职位要求,都要求211或985高校毕业。”陈婧的普通高校学历,直接被拒之门外。

尽管如此,陈婧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简历投过去,也曾经接到过面试通知,但更多时候简历都是石沉大海。陈婧说,参加工作这一年来,感受就业歧视最深的就是学历歧视,“是不是重点高校毕业,证明的是高考时的应试能力,又不是工作能力,三流学校也能出一流人才。”

即将大学毕业的小王则对自己缺乏工作经验的应届生身份,感到焦虑,担心明年毕业时找不到心仪的工作。

在某保险公司从事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的江女士表示,企业招聘员工,有自己的一套用人标准,求职歧视不可避免。但求职者可以积极展示自己的能力,如果用人单位发现你确实有能力胜任他们的岗位,即使不是名校出身,也有可能被录用。另外,当发现有这一类的歧视迹象时,不要有消极心态,可以观察看看其他求职者是如何应对,也可借此学习一些求职经验。

性别歧视:女子就是不如男?

企业在招聘时设置“男性优先”的招聘条件,已经是常见做法。面对这样明显的性别歧视,许多女性求职者,特别是应届女大学生往往只能望洋兴叹。事实上,在女性的职场生涯中,对女性的性别歧视在任何一个阶段都会遭遇。

在某文化传媒公司做着策划主管的黄小姐,早已厌倦了客户沟通、脚本修改、提案这些乏味的工作,她酝酿着换工作却迟迟不敢行动。“女生到了30岁左右的年龄,再换工作就很受限,能力之外,用人单位还会考虑你是否是已婚,是否生育。”黄小姐说,已婚已育的女性还稍微好一些,如果是已婚未育的,那公司会考虑到未来如果她怀孕生子了,公司就要多付出人力成本,“这种歧视很隐蔽,用人单位不可能明说。”从业多年,黄小姐将职场的残酷看得很透。

有类似感受的还有市民游女士,游女士正处于怀孕初期,孕吐严重,游女士曾想过提早先请一段时间产假,以度过初期的不适,但她又担心她的位置可能就会被顶替,“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由于女性需要生育和哺乳等原因,用人单位出于预期利益和用人成本的考量,往往在招聘中更加倾向男性。为了规避法律风险,用人单位并不会在招聘简章中对性别或婚育等因素提出明确要求,但是在简历筛选初期或者面试环节会不动声色地进行各种条件的筛选,且并不为求职者所知晓。

有女性求职者表示,在求职过程中,用人单位有时还会问到“有没有男朋友,打算什么时候结婚、要孩子”等问题,这些其实都是用人单位在衡量录用女性求职者可能要付出的成本。

江女士觉得,面对性别歧视,建议可以先问清真实原因再做应对。如果用人单位是觉得男性方便出差、加班等工作,你可以用实际例子证明自己并不比男性差,同时强调自己作为女性的优势,如沟通能力强,有亲和力等;如果用人单位是认为女性会因生育等问题而影响工作,那只能说明这样的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

歧视五花八门 法律难监督

学历、工作经验、性别歧视是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几种歧视。眼下,各种职场歧视层出不穷,曾经有媒体盘点过各类五花八门的歧视,包括“星座不合”、“血型不配”、“长相不好”“以校论薪”等,不少职场人士都表示在求职中遭遇过不同程度、形式各异的歧视。

在采访中,几位采访对象都对职场上的歧视现象表示无奈,但谈及如何应对职场歧视,似乎唯有调整心态乐观面对这一条路。

目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都将反对性别歧视的内容纳入其中,但反对就业歧视的政策在现实层面的执行和监督情况均不理想。

江女士表示,用人单位因为有用工自主权,并且招聘属于企业内部行为,因此,虽然法律上有反对就业歧视的规定,但现实生活中却很少有人为此去维权。同时,她建议求职者对职场歧视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才能在职场中获得应有的尊重。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求职 歧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