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陈华美:用心倾听花开的声音

fq.fjsen.com  2015-09-11 08:27:10  夏巧鸿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9月的早晨,微微的温热铺满教室。站在阳光里,她一边夸张地大声示范,一边打着手语。见孩子们还是一脸茫然,她干脆俯下身来,握住一个孩子的手放在自己的喉部,继续夸张地发声,让孩子感受声带的振动。一遍遍,直到孩子发出类似的声音……

她就是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陈华美。十几年来,陈华美在孩子们的无声世界里用心倾听,乐此不疲。

“我们的孩子个别差异比较突出,自卑感强,因此找准孩子的需要,特别是心理需要尤为重要。”面对无声世界里的孩子,陈华美知道,耐心是惟一的良方。

其实,聋人语文和普通教育的教学大纲基本一致,只是特教老师多了一项手语翻译的内容。为了让学生听懂每个词汇,陈华美用尽十八般武艺,调动课堂氛围,让孩子们更好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夸张的表演令孩子乐于接受,实物展示让抽象生词变得具体,手语的辅助表达又让孩子“听”得到、“听”得懂。

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一堂课下来,陈华美的声音早已嘶哑。“不是所有孩子都听不见,我尽可能大声说话,那些有残余听力的孩子就能听到。”从2001年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陈华美用自己的大嗓门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聋儿。当学生们学会新词句后露出开心的笑容,她也跟着一起开怀。14年的教龄,也让陈华美练就了大嗓门,还患上了咽喉炎,但她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成就感,因为学生每天都在进步,哪怕只是一丁点的进步,她都非常高兴。

2011年,陈华美兼任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分管德育工作。她发现,时代变化的气息似乎只是隐隐拂过特教校的净土,并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时代在变,我们的孩子也要跟得上社会节奏。”陈华美想着,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以后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于是,在她的倡议下,2012年,学校成功举办了大型“六一”庆祝活动。100多名孩子载歌载舞,用他们特有的表演感动着大家,证明了无声的世界同样精彩。

采访中,陈华美的嘴边始终挂着“我们的孩子”几个字。正是对孩子们浓浓的爱,才让陈华美的特殊教育事业花开无声。多年来,她先后荣获了福清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清市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倾听花开的声音。这是陈华美最喜欢的一句话,“也许你觉得花开是无声的,但是,如果用心去听,你就能听到它绽放的声音。”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教师 倾听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