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今年福清中小学期终考试形式将呈现出不同面貌

fq.fjsen.com  2015-06-16 09:41:59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初中:

取消统考 各校自主命题

两年前,福清市取消初中阶段的期末统一考试,改为由各个学校自主出卷。今年,滨江、元洪、融城、侨中、二中等5所中学仍旧延续去年各校共同出卷、联合考试的方式,对初一、初二年开展期终考试。“初一初二加起来一共15个科目,每个学校平均出卷3或4个科目。”滨江中学陈老师表示,学校自主出卷的方式,更切合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

但也有老师认为,这种方式考验出卷老师的命题水平,加之缺乏教研部门的把关,可能存在试卷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同时,由于对教学改革等信息的获取相对滞后,老师在教学和出卷时很少涉及这些变化,也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最好能够在一学年里组织一次统一考试,这样我们有一个明确的导向性,能够指导教学。”城区某中学老师坦言。

福清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任德云表示,每年期终考试前,教育主管部门都会要求各个学校在自主出卷时,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参照中考题型,在难度、区分度等方面进行严格测算,提高命题的水平。

高中:

跟紧高考改革

命题向全国卷靠拢

日前,关于“25省份明年高考将统一试卷,其中包括福建”的消息广为流传,记者了解到,目前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还未收到正式文件,但这则消息已经让许多人担心福建考生是否应对得了全国卷。

“从往年来看,全国卷比福建卷难度会偏大,小部分题型不一样,考生需要适应。”华侨中学高二语文集备组组长吴秀娟表示,虽然明年高考会不会采用全国卷还未明确,但在今年高二年的期终考试中,各科老师在出卷时已经有意识地将试卷的内容和题型向全国卷靠拢。

“今年高二年语文期末考试走中间路线,保留全国卷和福建卷中的共同考点,去掉一些福建卷才有的考点,增加全国卷有的考点。”吴秀娟说,往年福建的语文试卷都会考到“时文短评”,但全国卷不考,今年她在出卷时就删掉了这个考点,另外作文方面全国卷的分值为60分,福建卷为70分,今年高二年语文期末试卷里,作文分值和全国卷一样,也定为60分。

记者了解到,数学、英语等科目的命题也都呈现向全国卷靠拢的趋势。“目的都是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全国卷的考试模式。”一位高中英语老师表示。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教育 考试 形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