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言诚书法教育研究中心 引领书法“清新风”进课堂

fq.fjsen.com  2015-06-16 09:34:47  通讯员 郭佳瑄 蒋榕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撇和捺就像大鸟准备飞翔时张开的翅膀一样,要张得够大才能够飞得快!”魏梅荣老师张开双手做出鸟儿翱翔的姿势,说:“所以呢,‘今’上面的撇和捺一定要延伸出来。现在拿出本子写五个‘今’。”孩子们似乎若有所悟,认真地动笔练习。这是,5月22日晚上7点,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科学楼605教室少儿公益写字课的课堂一幕。

每周五晚上,都有大大小小30名孩子聚集在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科学楼605教室练习写字。带班的魏梅荣,是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言诚书法研究中心的成员。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需要继承和发扬。2015年1月,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教育工作者纷纷响应号召,成立言诚书法教育研究中心。秉承着大学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四大功能,在市教育局的支持下,言诚书法教育研究中心深入中小学校推广规范汉字书写,使书法更有效地走进课堂。

针对当前学校书法教育普遍存在实用性与观赏性相矛盾(即学生很难写得又快又好)的问题, 言诚书法研究中心提出了书法教育要“先吃饱再吃好,想吃才能吃饱”,要注重基础性、规范性、实践性。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写好字得先从基础抓起。书写出的汉字,一定要规整、美观,书写要符合书法的用笔和章法,并且在练习的同时要有实践意识,实践是认识新知识的来源。

在实践教学中,言诚书法研究中心的教师们提炼出“十字练字”法,即在书写初始,要求学生反复书写“口、今、心、我、广、目、家、地、也、偏”十个字。他们认为所有的汉字结构都包括在这十个字中,框类的字有“口、目”,上下结构有“今、家、心”,剩下的“我、也、广、边”也是汉字结构的代表。把这些汉字写好,也可谓是万变不离其宗。

他们还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独特口诀教学——“横斜撇弯不向内,右移右长成梯形。上大下小三突出,左短右长横平行。”例如“广”字,第二笔横就得向上斜,第三笔撇就得向外写;再或者“目”字,左边竖要比右边短,两横要平行,这样写出来的字才美观。

“为了使书法更行之有效地进课堂,而不是转瞬即逝,‘言诚书法’在深入教育服务中小学生的同时,也培训学校的语文老师书法技能,每天一张硬笔书法帖,到最后做成一个展览陈列出来,对比是十分明显的。之所以选择中小学校开展弘扬书法文化的活动,是因为书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培训教师则是因为只有教育者更加优秀,受教育的孩子们才能做得更好。”高诚杰老师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教育 书法 进课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