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高山镇玉楼村:小渔村也能变身“绿富美”

fq.fjsen.com  2015-04-27 09:05:07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白色风车悠悠地转动,落日余晖印满大海的波涛,迎着温暖的春风,记者走进位于福清高山镇的玉楼村,只见楼房鳞次栉比、村容干净整洁,如置身水墨画之中。

近年来,玉楼村通过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整治以及民生改善,让昔日的小渔村变身富美乡村。

经济结构转变

玉楼村位于福清高山镇东部,曾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熟悉玉楼村的人对它的印象是沿海一片荒滩,交通不便。“过去,就连开‘摩的’的都不愿意把客人送到村里来,都嫌弃我们太落后”,福清玉楼村支书林文辉告诉记者,这与当时村经济结构单一、过分依赖渔业紧密相关,渔民生活一度贫困。

为改变村里的经济情况,渔民们纷纷“洗脚上岸”,开始外出经商,敢拼敢闯的玉楼人在寿山石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后,又纷纷回乡创业开发,促进了村经济发展。

而作为发展的根本,玉楼村近年也下大力气推动渔业经济“更上一层楼”.“从2012年开始,我们不断利用开发荒废的滩涂,村里一共有7000多亩的滩涂,有2000亩种植生产海蛎、紫菜。”林文辉说,2014年10月,村里还专门派人去厦门考察学习种植文蛤,如今已经成功种植300亩左右,进一步提高村财和村民收入。同时,村里还发展高山羊养殖、海带加工等,让剩余劳动力有了好去处。据介绍,2014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10154元。

村容环境提升

玉楼村发展经济坚持“环境先行”.“过去村里环境并不尽如人意,生活垃圾与海蛎壳堆放在一起,垃圾池里总冒着怪味,还特别容易孳生苍蝇、蚊子等害虫。”林文辉回忆说。

2010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里对垃圾池进行了改造,在原来垃圾池边再设一个垃圾池,专门堆放海蛎壳。“海蛎壳可以用来做饲料添加剂、石灰加工等,进行专门分类后,有专人到村里清运,为村里的垃圾清运省了不少的力气。”林文辉说。

为了让村民养成把垃圾放在垃圾池里的习惯,玉楼村两委做足了工作。林文辉介绍说,有个别村民把垃圾放在家门口,村里就在他的家门口设置一个流动“垃圾箱”,直至村民把垃圾提到垃圾池为止。“目前,村内固定垃圾池有23个,流动垃圾桶10个,”林文辉说,“对垃圾我们采取清晨保洁的方式,垃圾清运率100%,我们还加强了村里的植被覆盖。”如今,玉楼村的绿化覆盖率达到65%,绿色植物的净化加上海水水汽的滋养让整个村子空气清新怡人,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

民生状况改善

“我们不仅要让村民更富有,还要让他们生活的更加幸福”,林文辉说。

近年来,为改善民生,提高村民幸福感,玉楼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足功夫,“2001年,村里才修建了第一条水泥路,如今,全村道路硬化已经达到100%.”林文辉说,2012年,村里申请了“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用于修建村里的寿龙桥,并对村内一条600多米的水渠进行清杂硬化,实现了全村道路大贯通,并美化了村容村貌。

规范的村级制度管理体系也建立起来了,村里的每件大事都要经过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同时将党务、村务进行公开,让村民更了解村里发生的变化。

林文辉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将实施新农村小区规划、村容美化、公园建设等,继续发挥本村地理、交通、资源优势,把造福村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积极推动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