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新福清人唐茂林:责任在肩 铁汉常怀寸草心

fq.fjsen.com  2015-04-24 09:35:31  郭成辉 通讯员 陈海斌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唐茂林在检测设备

唐茂林,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助理兼热控主管,他苦学业务技能,满腔热情地工作,不懈追求并潜心研究新技术,是身边年轻人中最早成长起来的“首席工程师”.2014 年,唐茂林奋发向上、敢为人先的事迹,作为最有代表性的十大感动故事之一,在国电集团内集中展播。他本人先后获得“福州市劳动模范”、“国电青年五四奖章”、首届“中国电力楷模”提名奖等多个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专业队伍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日前,记者慕名走进唐茂林的世界。

 

苦学技能,不待扬鞭自奋蹄

2006年,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唐茂林来到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工作,这个出生于滨海之城青岛的都市男孩,不远千里来到福清这个坐落于偏僻小渔村的电厂,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设备点检员。

“既然人的一辈子,有半辈子在工作,那就与自己的工作谈一场浪漫的恋爱吧!只有爱上自己的工作,工作起来才会充满动力、活力和创造力。”正是有了这样的心态,他对工作充满热情,也很快就适应了福清这个偏僻渔村的工作生活环境。他深信,基建时期正是学习业务技能的绝佳时机;他庆幸,自己赶上了机组双投进入倒计时一周年的末班车。

国电公司的老师傅都说唐茂林是个有韧劲的孩子,在业务钻研上很要强,学习态度上却谦和有加。“纸上得来终觉浅”,唐茂林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利用机组处于调试阶段的时机,争分夺秒地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穿梭在热控工作线上,生怕漏掉任何一个学习机会。

2007年6月,国电公司1号机组进入投产倒计时一个月,唐茂林在热控工程师站和就地设备之间忙碌,连续7个昼夜没有离开调试现场。他跟着专家、师傅们一遍遍跑现场,向前辈们虚心请教,间歇中看资料学理论,逐字逐句地理解、掌握逻辑语言。参加逻辑调试的福建省电力研究院罗工感叹道:“这小伙儿能吃苦,有股拼命三郎的劲!”

都说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这话一点不假。别人花1小时在业务学习上,唐茂林花了2小时。当其他小伙伴还在懵懵懂懂适应角色转换时,他已经崭露头角,先后在核心期刊先后发表了《600MW机组配煤掺烧过程中满足AGC负荷响应速率的应用》、《火电厂PLC称重校验应用》等4篇专业技术论文。

正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这股子劲,让他的业务水平与日俱增,从2006年的实习学员到一级点检员、二级点检员、热控工程师……一路走来,他已从当初的懵懂小伙成长成为技术骨干。2010年,国电福州公司开展了首届专业技术及专业技能人才选拔工作,通过公推比选,唐茂林不容置疑地当选成为“首席工程师”,还成为了该公司最年轻的专业主管。

创新创效,奋发有为正当时

在当今智能化、绿色大型火力发电企业里面,热控专业好比整个火电厂的大脑,肩负着火电厂安全稳定生产的重任。作为专业主管,唐茂林带领着一支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年轻队伍。在当前行业竞争日渐增大的形势下,他主张不但要苦干实干,更要细干巧干,将“创新创效”活动纳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开展“个个献计献策,人人创新创效”主题行动,向安全要效益、向节能技改要效益、向修旧利废要效益。

2010年,国电福州公司IDAS数据采集系统自投用后频发测点失准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机组参数采集。唐茂林一心琢磨着这事,经过数百次数据比对分析,他发现该系统的抗干扰能力不足,亟需对系统进行改造。由于该系统集成化程度较高,改造难度较大。制造厂商不愿意做“赔本生意”,拒绝了改造要求。

唐茂林下决心利用机组检修机会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通过电子邮件、QQ、电话向大学时的导师请教,并利用废旧物资和备件进行了数十次通讯试验。终于,经过不懈的努力,唐茂林完成了IDAS数据采集系统改造,大幅提高了机组运行参数采集的可靠性,为该公司节约了数十万改造费用。

在唐茂林的带领下,专业先后研究完成了汽轮机疏水在线监测系统、DCS报警系统改造等多项创新项目。同时,相继完成了机组单顺阀切换逻辑优化、凝泵变频控制、脱硝喷氨调节优化、二次风通流改造等十多项节能技改项目,直接为该公司创造了2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为了节约成本,将修旧利废理念灌输到专业每名成员的思想中,唐茂林带领着他的团队利用休息时间在实验室里建起了修旧工作台,修复压力表,变送器、跑偏开关、电脑元器件等配件近200件,仅2014年就节约开支约110万元。

责任在肩,铁汉常怀寸草心

工作中的唐茂林,像个铁人般似乎永远不知疲倦,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了挑起肩上的这份责任,在他的心中却满怀着亏欠家人的深深愧疚。作为家中独子、背井离乡的他,每每思乡情切就给家里打个电话聊以慰藉。但是,每次节假日他总是把回家探亲的机会让给有困难、有需要的同事,自己则总是留下来值班。

2012年5月的一天,家中一通电话打来:父亲病重,急需手术,乍闻急讯的唐茂林心急如焚,恨不得肋生双翅飞到亲人身边尽人子孝道。班长小陈得知后,主动要求替唐茂林值班以便让他回家照顾生病的父亲。而此时机组检修工作正在紧要时刻,许多检修和技术改造项目都进行到了关键的阶段。为了不耽误专业上的工作,唐茂林坚定的说:带领大家按期完成检修任务是我的责任所在,等忙过这一阵儿我再回去!同样是一次大修的关键阶段,在现场忙碌着的唐茂林接到了住在福州的岳母打来的电话:怀胎七个月的妻子小黄因病有引发早产的危险,母子两人的生命都处在极度的危险当中。慌了神的岳母,在电话那头一个劲的催促唐茂林尽快赶到医院。

挂了电话,心系大修工作的唐茂林没有立刻就动身,而是找来专业的同事把当前的工作进行了紧急布置,把关键的地方进行了详细的分解,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够按照预定进度推进。随后,没来得及更换浑身油污的工作服,唐茂林才迫不及待地冲上了开往福州的大巴。在手术室外,看到一身油污满头大汗姗姗来迟的唐茂林,岳母略带埋怨和心疼地说道:“黄儿跟你过真是不容易啊。”瞬间,这个七尺男儿情不自禁地落下了自责的泪水。

然而,转危为安后的妻子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宽慰他说: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这也是你当初最打动我的地方,我知道你不是不顾家的人,而是因为有更重要的事需要你去做,你的团队在等你!吉人自有天佑,我这边不会有事的。怀着对善解人意妻子的感激,安排好住院各项事宜后,唐茂林又风尘仆仆赶回了检修现场。

凝心聚力,中流击水遏飞舟

唐茂林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凝聚力,具有战斗力的团队,不断调动团队成员积极性,充分激发其最大潜力,培养每一位员工的主人意识、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2012年,他以公司创建NOSA五星级企业为契机,在班组中推行班组成员工作状态、进度实时展示机制。通过将上述动态进程上墙,在班组内进行公开展示,实现了班组及班组成员工作任务闭环管理,工作难点协作解决,工作亮点实时分享的目标。此项管理手段有效提升了班组成员“日事日毕”的积极性与团队合作的主动性,强化了个人与团队执行能力。

2014年,针对热控班组人员流动出现的人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唐茂林精心设计,及时推出了让人人都走上讲台当讲师的“开讲啦”系列活动,通过“紧急任务及时学”、“提高能力定期学”、“疑难杂症研讨学”等多个环节,有效提升了班组成员的业务水平和团队凝聚力。

“每一个员工都是公司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要素,只有把每一个要素的力量和才智都激活了,才能形成巨大的能量……”这是2013年9月,唐茂林在国电福建公司人才经验介绍交流会上的一段发言。他与他的热控专业团队成员互相砥砺、一同成长,当经过有效磨合之后,整个团队迸发出的创造力是无比惊人的。2013年5月,由唐茂林带领的8名80后组成的热控团队获得了“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5年,又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荣誉,唐茂林没有骄傲自满,而是选择再接再厉,他要用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兢兢业业的态度走好属于他人生的每一步,在今后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