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东关寨年久失修面临坍塌 百年古堡期盼“复活”

fq.fjsen.com  2015-04-24 09:22:34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经过近三百年的繁衍,何氏子孙已有十八代,从老宅走出去的后人如今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甚至远在国外。但是,每年正月二十三这天,何氏后人都会自发聚集到老宅,吃流水席、舞龙舞狮,热闹一天一夜之后才会散去。东关寨不仅仅是一座祖宅,也是十几代何氏后人的精神家园、感情纽带。加固、修复东关寨现在成为每个何氏后人的共同心愿。

加固修复 提上日程

“修复东关寨,我们早就动过心思。”何永清说,山下直通东关寨的水泥路就是何氏后人集资修建的,现在福清市政府也正投入资金重新拓宽改造。

东关寨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复保护工作不仅程序烦琐而且资金数额巨大。值得欣喜的是,当地政府已经意识到东关寨加固保护的刻不容缓,他们委托一都镇政府作为业主单位,聘请具有古建筑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了东关寨加固工程施工图设计。”目前项目已经备案,预计很快会进入招投标程序。“负责该项目的一都镇副镇长陈小辉告诉记者,东关寨加固工程第一期投资就达2000万元。

“其实早在2006年,福清旅游局就有意将东关寨作为旅游项目来开发,当年的招商公告现在在福清市政府网站上依然能够找到。今年福清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出要推进一都东关寨等旅游项目建设。”何永清说,他曾经跟随镇政府的领导,接触过几个意向投资者,其中不乏全国知名的企业家,但是因为这个旅游项目投资大,收益慢,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有些东西一旦失去,不是用钱就能买回来的。”何永清说,目前东关寨所有有产权的何氏后人已经达成统一意见,不管谁来投资、合作开发东关寨,他们都愿意本着双赢的原则贡献前期几年的收益,让利给投资者,“因为东关寨的保护已经等不起”。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