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东关寨年久失修面临坍塌 百年古堡期盼“复活”

fq.fjsen.com  2015-04-24 09:22:34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进东关寨,共有五进,每进之间都有独立的天井和防火墙。每进房屋院落都依次升高。寨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排水通畅。偌大而巧妙的建筑布局,令人叹为观止。寨内随处可见各种精美的石雕、木雕,虽历经200多年的岁月洗礼,依然栩栩如生。

“东关寨建于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是我们何氏家族为防御盗匪而兴建的。”何永清是福州的一位退休教师,也是何氏家族的后人。他告诉记者,东关寨的几十户居民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也就是东关寨的兴建者。

“‘文革’时期,族谱还有祖宗雕像都被毁了。”何永清说,现在已经没有人知道当初如此浩大的工程是如何建设完成的。只是关于东关寨的由来,当地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相传,何氏寨主(东关寨第一代始祖)少年时期穷困潦倒,在其舅舅家里帮工。其舅舅是当时的地主,拥有大片农田、山林。某日,少年何氏随舅上山伐木,见满山尽是百年杉木,便对舅舅说:”这么多的大杉木,将来我家建房造屋时,能否给我几棵?“其舅不假思索答应了。传说后来何氏在犁田时,捡到不少白银,便想造屋。其舅兑现诺言,乐助其成。于是,何氏请数十位木石工匠,加上上百名帮工,花了数年时间,才把这座宏伟高大的房屋造好,取名东关寨。

传说无从考证,但何氏后人更愿意相信一些专家的推测:东关寨应是某个落难的朝廷命官流落至此修建。因为从房屋规模、结构,里面的各种浮雕还有对联内容来看,“都不像出自平民百姓的手笔”。

年久失修 面临坍塌

作为福清目前唯一一座古堡式建筑,东关寨2001年就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也很受驴友们追捧。不过,何氏后人的心情却很不一样。

何永清每年清明回老家扫墓后,都要到东关寨看看。这一次,他已记不清是第几次回祖宅了。“比上次破旧的更厉害了。”看着东关寨又有几间房屋开裂,何永清说不出的难受。

何永清告诉记者,前几年当地政府有意将东关寨开发成旅游景点,动员寨内居民搬迁。寨内几十户居民响应号召陆续搬到了几公里外的山脚下,寨内只留下三户看家护院、打扫卫生。61岁的何天成就是其中一户,他已经在老寨里生活了一辈子。

“住习惯了,舍不得搬。“何天成说,自从大家都搬走后,房子破旧的更快了。“现在每年要倒塌两三间,还有接近十间房屋开裂了。”何天成说,寨内断瓦残垣的景象随处可见,一些梁木因为蚁蛀腐朽,至于老寨还能撑多久,他心里没底,“如果不尽快修复,可能再过个三五年,东关寨大部分房屋都要倒塌了”。

何增平是东关寨何氏第十三代子孙,直到考上大学,他才离开居住了近二十年的东关寨。”小时候,每到夏天都会在寨前面的晒谷场露营……这里是当时我们打水的地方。“何增平说,东关寨的一砖一瓦都承载着他儿时的记忆,东关寨建立至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