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为旅阿乡亲利益劈荆斩棘

fq.fjsen.com  2015-04-14 09:06:56  陈仁杰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月13日陈大明(左五)与银海市当地华人超市业者合影

陈大明1957年出生在海口镇斗垣村。1994年,他只身前往阿根廷创业。1996年,他在阿根廷开了第一家华人超市。2004年当选为阿根廷福清会馆董事局主席。2005年6月,他当选为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连任至今。

(一)

陈大明的旅阿生涯可分为两大部分。以2005年6月为分水岭,之前,他辛勤耕耘着自家的“田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优哉生活;之后,在阿的华人每每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在10年艰难的岁月里,他带领着全阿华人超市业者,维护在阿华人自身的合法权益,保护华人超市业者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以及不受诽谤与中伤,架起阿根廷政府与在阿华人超市业者之间的沟通桥梁,一路劈荆斩棘,冲出重围与困境,把当地的华人组建成一个坚强的堡垒。

2005年初,阿首都一剧院发生火灾,死了200多人。阿当局安全部门以此为借口对华人超市进行恶意的“查封”,许多华人超市纷纷倒闭。“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华人成了这场火灾的最大受害者。那时,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刚刚成立几个月,还没人出任公会主席,群龙无首之下,华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此时,旅阿的融籍乡亲想到了陈大明,在随后召开的超市公会代表大会上,乡亲们一直推举陈大明为自己的“领头雁”,选举他为公会主席。陈大明说,他是“受命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时”的,是被“赶着鸭子上架的”。

上任伊始,他立即组织公会领导与政府部门进行严正交涉,以法律为武器,要求政府部门“解冻”。之后,双方签订了条约,力挽狂澜于败军之际,第一次交锋便显现出了陈大明的胆量与气魄、智慧与才干。

在阿根廷广袤的地域上,大大小小的华人超市星罗棋布。华人超市在为阿根廷政府创造经济繁荣的同时,也成了黑社会和不法商贾哄抢、袭击、枪杀、诽谤、陷害的目标。时有华人受害。

在生死存亡关头,几乎所有的受害者都寄希望于陈大明,期望着这位华人领袖能伸张正义。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陈大明不负众望,把为华人维权与抗争为出发点与落脚点,每每带领公会领导者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长年累月地奔波在案发一线,据理力争,为受害者讨回了一个又一个公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华人超市公会从不收一分钱的会员费,也不从收取受害者的车旅费,一切都是陈大明以及公会领导自掏腰包的。

陈大明说,阿根廷国土广袤,有时去一个案发地来回就是数千公里的路程。但为了广大旅阿乡亲的利益,即便是疲于奔命,也无怨无悔!几乎所有在阿根廷的华人都发出感叹,如果没有陈大明的中流砥柱和出死入生,还不知道会有多少华人超市业者卷铺盖走人呢。

期间,陈大明多次与阿根廷国家反歧视、反排外、反种族主义局交涉,为华商在当地的发展冲破层层阻碍。2006年10月,陈大明在随同阿根廷副总统肖利访华时,向副总统反映稽查部门和卫生部门对超市业者存在不合理的罚款与封店问题,在肖利副总统的支持下,该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2007年12月,阿根廷的银行也对华人有歧视现象,刻意制造了“硬币荒”,使华人超市的营业受到严重影响。陈大明立即与政府当局举行会谈。会谈后,阿央行表态,银行拒绝提供硬币兑换服务属于不法行为,银行必须对需要兑换硬币的华商提供服务,使“硬币荒”得到圆满解决。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