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陈文:让误入歧途的青少年重新回归社会

fq.fjsen.com  2015-03-12 08:43:56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爱尔兰诗人叶芝曾说过,认真的女人最美丽。在市人民检察院,朴素无华的陈文无疑是同事们眼里最美丽的女人。她的认真,源于她对处于边缘期的涉案未成年人给予无私关爱、竭力挽救和跟踪帮扶,让误入歧途的青少年重新回归社会,体现法律温馨,彰显大爱情怀。

2000年,刚从院校毕业的陈文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市检察院工作。走上检察岗位,从办公室的一名普通科员,到如今担任一个科室的负责人,陈文用了15年时间,坚持了一个检察官对未成年人的那份责任。

这些年来,她个人承办案件1000多件,审核案件3000多件,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原则,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健康开展。

2011年10月18日,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正式挂牌成立,主要办理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陈文由此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打下了交道。

2015年2月11日,未检科接手一宗未成年人盗窃案。来自四川的小希因生活困难,一时贪念盗走工友4400元人民币。小希在逃离福清时,接到公安干警的电话,他思虑再三,最终还是带着盗窃的现金到派出所投案自首。通过提审,陈文发现,小希从小母亲去世,父亲重组家庭,一家5口全靠父亲打工挣钱,小希很小也外出打工。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文多次联系小希的父亲,但对方表示无法为小希担保。“这种情况适用非监禁强制措施,但因没有取保条件得继续关在看守所里。”陈文说,为挽救小希这样的涉罪未成年人,帮助其顺利、健康回归社会,陈文积极联系关工委工作人员为其担任合适保证人。同时,积极安排小希入驻检察院与我市一食品公司联合建立的非羁押诉讼帮教基地接受帮教。

“小希,这是给你的压岁钱,过年了,买几件衣服和生活用品!”小希释放的当天,陈文拿出检察官们自发捐助的1000元钱递给他,希望他回归社会后好好工作,此举打破了刑事救助基金只针对刑事被害人的限制,让情有可原的施害人同样得到了温暖和帮助。

“这些失足的未成年人,很多是因为从小缺失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与关爱,较早地接触到社会阴暗面导致的。”陈文告诉记者,当下很多未成年犯罪都是因家庭和社会因素造成的,他们本性善良,而且都值得挽救!”

在每一位检察官眼中,认真是对法律的尊重,认真是对当事人的高度负责,认真能更好地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凭着这份认真,陈文付出了许多艰苦的努力,在勤学苦练基本功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法中有情。正是这份认真,陈文带领着她的团队获得了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福州市“五一先锋岗”等多项荣誉,同时她个人也获得2013年福清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