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创新教育:福清实验小学开展周三无作业日

fq.fjsen.com  2015-03-11 08:34:37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福清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与校长一起快乐地做游戏。郭成辉 摄

福清市实验小学以科研创新教学方式、元洪附小推行多样化考试模式……近年来,福清市多所小学不断探索教育改革之路,创新教育教学手段,让学生体验快乐学习。

教学改革:“填鸭式”变“引导式”

在市实验小学,有一条五彩斑斓的“儿童诗长廊”,上面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刊发了十几篇学生原创的儿童诗。“很多来学校参观考察的老师、学者都非常惊讶,小学生竟可以写出这么富有想象力的诗歌。”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黄华拿出一本近200页的儿童诗专集《星星河》介绍说,里面收集的100多首学生原创的儿童诗,是2013年“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走进学校后结出的硕果。

“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是市实验小学正在进行的三个科研课题之一,旨在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指导家庭亲子阅读。该校以科研课题研究为契机,将科研融入日常教学,创新教育方式,走出了一条以学生为主的引导式教学改革之路。

“我们要求一节课要有‘三有’,即有吸引力的情境、有最近发展区的任务、有多样性的学习伙伴。比如一篇写猫的课文,有吸引力的情境,就要求老师要通过说明文、记叙文、诗歌等题材向学生展示不同题材如何写猫。”黄华表示,按照“三有课堂”的要求,老师要在课前下足功夫备课,通过多媒体、课本、师生互动等多种方式,加上对教学情境的设置,“以一篇带多篇”教导学生。“通过教学改革,我们发现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明显提高,发言更踊跃了,也会主动和老师交流。”黄华说。

与教学改革相配套的,还有课后作业改革。黄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三年级寒假作业,除了数学要完成一本寒假作业之外,语文、英语都以体验式作业为主,如写新年祝福短信、看英文动画片等。据介绍,现在实验小学还开展周三无作业日,学生利用周三和家长一起完成一份手工作业,作业将在期末统一展示,并计入成绩。作业量总体上减少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得到一定程度减轻。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