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有位平凡的农妇 用爱做出不平凡举动

fq.fjsen.com  2015-03-11 08:51:54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有一位平凡的农村妇女,用爱做出不平凡的举动--成立了福清市第一支以妇女为主的民间爱心帮扶团体,用母爱的力量去帮助农村留守、贫困、单亲家庭的孩子。她就是三山镇坑边村妇代会主任、“爱心妈妈帮帮团”团长翁淡英。

谈起“爱心妈妈帮帮团”的由来,翁淡英告诉记者:“2013年,我参加了福州‘最美家庭’分享会,听到了许多为社会献爱心的故事,深受启发。回村后,我就想应该发挥‘半边天’的力量,为村里办点实事。”于是,她发动村委委员钟惠玉、坑边幼儿园老师何钦、村民方丽,一起对全村范围内的特殊儿童进行摸底排查,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思想表现、学业成绩、日常行为特点,发现这些孩子大多性格偏激、孤僻,或不爱学习。为解决孩子们心理缺乏关爱、感情缺乏寄托、学习缺乏帮助的问题,她们开始走村串户,对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单亲子女,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

这其中,最让翁淡英印象深刻的要数8岁的小安。去年5月,翁淡英得知小安还没上学,就赶紧找了坑边小学校长说明情况,让小安免费上了幼儿园。小安家里还有3个姐姐和1个弟弟,久病缠身的父亲只能靠捡点破烂养家糊口,但捡回的破烂堆积在房间里及其周边,家里又脏又乱,一家6人只好住在旧小学的一间教室里。“看到这么多个孩子没有妈妈照顾,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回想起第一次去到小安家的画面,翁淡英仍感觉到有一丝心酸。

于是,她和帮帮团成员们来到小安家清理环境卫生,从早到晚,晒衣物、棉被、床,运走垃圾,请来两个工人将地板倒上了水泥,一番整理后,整个居家环境焕然一新。当天,翁淡英还帮5个孩子准备了换洗衣服,带他们去邻居家洗澡,到理发店理发。“看着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地背着书包上学,我感到特别欣慰。”翁淡英说。

2014年6月1日,对翁淡英来说意义重大,在各方推动下,“爱心妈妈帮帮团”正式成立,成立后,不仅对孩子们进行帮扶,还经常把孩子们聚在一起开展活动,让他们感受集体的温暖。2014年11月29日,记者有幸跟随“爱心妈妈帮帮团”在坑边村“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和特殊儿童一起,开展下棋、手工、跳绳等文体活动,爱心妈妈们还发动孩子们一起打扫祠堂。劳动过后,在爱心妈妈钟惠玉的家中,“妈妈们”手把手教孩子们包饺子,让他们享受了其乐融融的午餐时光。

爱的力量总是比想象中传播得更快、更远。很快,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参与进来,“爱心妈妈帮帮团”的队伍结构也逐步优化,从原来的以党团员为主,发展到以党员为骨干、以群众为主体,包括村干部、教师、理发师、家庭妇女等各界人士。翁淡英感慨地说:“我深深感到,只要把留守儿童、单亲子女当成自己的孩子,多一份关心和鼓励,他们的心扉就能打开,更多的家庭就能得到温暖,社会就能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