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展出民间手工技艺品 让市民大开眼界

fq.fjsen.com  2015-03-04 09:00:57  林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的民间手工技艺有哪些?那些老艺人凭着一双巧手能制造出什么样的惊喜?技艺的传承如何代代延续?带着兴奋和探究,昨天,记者和市民朋友们一起欣赏了第六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手工技艺展。

茶艺、灵璧石、糊纸、盆栽、雕塑、剪纸、竹编、手编竹篮、编蒲粽、钉称、光饼制作……每一个手工技艺摊位前,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钉称摊位上坐着的人是海口镇制秤人林加铭和他的爱人。林加铭自小耳濡目染,13岁就拥有制秤手艺,28岁时为了养家糊口,举家迁到海口镇下龙江,开起了制秤店,这一呆就是60多年。老人今年已经80多岁,家里人都劝他不要再做秤,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但他觉得精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一直不忍放弃。“我一直希望通过这个民间民俗文化节大平台,寻找到一些对制秤有兴趣的年轻人,来传承我这门技艺。”老人说。

本土艺术家蔡国云是有名的雕塑大师,他带来的人物作品不仅栩栩如生,还富有情感,这可能和蔡国云的艺术观念息息相关(如图)。即便是雕塑动物,他也倾注了自己的情感,每一件作品都让人回味无穷。

“每一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我都来,除了看表演、吃美食外,最喜欢看手工技艺,花样和品种很多,每次逛完都不由得打心底里赞叹民间手工艺人的巧手。”退休人员老李告诉记者,得知第六届民间民俗文化节在市“两馆一中心”举办,家住老城区的他特意转了两趟车过来,就为了过个眼瘾。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每一个手工技艺都让在场的市民啧啧赞叹。很多年轻人还特意在手工技艺展示摊位前拍照发朋友圈,希望让朋友们开阔视野,了解到原来福清有宝贵的民间技艺、丰富的民俗文化。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