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新厝红糰:红红火火过大年

fq.fjsen.com  2015-03-02 08:30:47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红糰,是一种节庆食品。春节前夕,新厝民间家家户户都有制作红糰的习俗。

制作红糰,一般在除夕前的1至2天,俗称“做糰”过年。红糰,分糯米馅、地瓜干馅、菜馅等多种风味。糯米馅一般以糯米佐以红糖或者黄砂糖为馅制作;菜馅则是咸味的,佐料有蛏干、虾仁、肉、干贝、芹菜和葱等;地瓜干馅,是以地瓜干蒸熟捣碎做馅的,过去农民生活水平低下,多制作地瓜干馅的红糰。

红糰的外观,也是有讲究的,它是用固定的“糰印”(做糰的模具)批量生产出来的。糰印是民间民俗文化的一种体现,用盘龙图腾糰印制作的,寓意是龙的传人;用“红孩儿”(肖形金童玉女) 糰印制作的,象征子孙满堂。有些村民图便利,就不用糰印制作红糰,直接制作一种“发糕”,蒸熟后发糕呈浅黄色,与过年大吉大利不相适应,村民们就会将一只筷子头做“十字”状劈成四瓣,然后用食用色红素予以点缀,寓意“四季平安”。

总之,制作红糰虔诚拜年,图的就是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