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播种机、木犁、土砻……传统农具勾起无限乡愁

fq.fjsen.com  2015-03-04 08:57:40  陈盼兰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这些农具有的我小时候还用过,感觉像回到过去一样,特别亲切。”在昨天举行的福清市第六届民间民俗文化节传统农具展区,传统农具勾起了不少市民的怀旧情结。传统农具的首次亮相,成为本届文化节的一大亮点。

“这是单人水车,那是播种机,还有木犁、土砻……这些我年轻时都用过。”市民郭祥基指着展区上展示的各类农具,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来。郭祥基说,自从搬到城里居住,他已经有几十年没有见过这些农具了,今天看到一下子勾起了他对过去生活的回忆。“感觉非常亲切,这些都是农民的宝贝啊,种地都靠它们。”郭祥基的话,引来不少市民的附和。

在第六届民间民俗文化节上,传统农具作为一个单独展示项目,专门设置了展区,展示了木轮板车、四人龙骨水车、耧车、鱼丸挑担等灌溉、加工、耕种、运输等四大类近20种传统农具。这也是传统农具爱好者黄海恩第一次将自己收藏的传统农具正式在民间民俗文化节上展出。

面对一波波前来参观的市民,黄海恩显得有点忙乱。“收集这些传统农具只是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没想到这次展出居然这么受欢迎。”黄海恩说。

黄海恩来自石竹街道,1995年开始尝试收藏传统农具,经常深入全市的各个乡镇农村寻找、收集农民废弃的农具。经过20年的收藏,如今黄海恩家中收藏了近千种大大小小的传统农具,大件农具多达100多件。

黄海恩说,他出生在农民家庭,对农具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这些古老的农具曾经是农民从事耕种的得力伙伴,但现在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很多传统农具已经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远离了人们的视野。“这些传统农具代表了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虽然现在很多都用不到了,但还是希望能够让后辈的年轻人看到,多了解一些传统的民俗文化。”

除了实物,传统农具展区还设置了图片介绍和资料说明,详细地介绍了传统农具的功能和作用,激发广大市民对传统农具的兴趣。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