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管道测漏高手:深夜为为地下水管“把脉”

fq.fjsen.com  2015-02-12 10:49:09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在福清水务公司有这样一群“良医”,他们仅凭手中的工具和灵敏的耳朵,在深夜为供水管道“把脉”,就能精准找出漏水点。2月10日深夜,记者走近了这群测漏高手。

当晚11点半,夜已深,街上车辆、行人稀少。测漏队的工作范围是文光中学一带,3个测漏人员各司其职,先用简易听音棒检测(如图),发现异样,再用测漏仪重复试听,最后再确定漏水点。

“周围环境越安静,检测的情况才会越准确。”测漏工俞兆雄说,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时间都是在夜里11点至凌晨3点。

“利用听音杆和测漏仪可以放大听到的水流声,观察是否有异样。如果有漏点,水流声会变得又急又大,很不平稳。”俞兆雄说,市区地下埋着各种口径的供水管道共600多公里,为了排除供水隐患,他们要一年四季不间断对管道进行检测,每年这些管道都要排查1—2次。除了对市区管道进行测漏,如果乡镇管道发生漏水,找不到漏水点,他们也要出动,有时甚至要花好几天时间,才能找到漏水点。

“水冲在石头、沙子、泥土上的声音是不同的,需要极大的耐心,要跟班学习一两年才能独立工作。我们找到漏水点的偏差,一般不超过半米。”俞兆雄骄傲地说,测漏是一项技术活,需要在平时积累经验,测漏不仅对听力要求高,对经验要求更高,同时还需要较好的体力。去年,他们共查找到140多个漏水点。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