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过年习俗:旧岁到此夕而除 明日即另换新岁

fq.fjsen.com  2015-02-11 08:53:21  曹于恩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除夕”是一年最后一天的夜晚。“除夕”的“除”字本义是“去”,引申为“易”(交替),“夕”字本义是“日暮”,引申为“夜晚”;因而“除夕”便含有“旧岁到此夕而除,明日即另换新岁”的意思。除夕又叫“过年”,是全年最繁忙的一个节日。

躲年关

杜甫诗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生动地刻画过去穷苦百姓过年如过鬼门关的凄惨情景。就福清来说,在旧社会三十盲晡,有讨债与躲债的习俗。因新年期间不能向人索债;因此,除夕这天,债主便派人四处讨债,白天讨不完,晚上提着灯笼讨;债户无法还债,只得四处躲避,除夕夜亲戚朋友家不能去,只好躲到祠堂或庙宇里去。而行善的便在除夕夜主动募款,请戏班在祠堂或庙宇演戏,让逃债者安度一宵,这也反映了福清人早就有行善义举。

贴春联和吉祥文字

除夕前,在清扫屋舍之后,各家各户忙着贴春联、年画和“福”等吉祥文字。如在正门楣上及两侧贴对联,在门窗上贴春、福,在对门壁上贴“招财进宝”,在米缸、水缸上贴“满” “春”,在谷仓贴“五谷丰登”,在门扇贴“六畜兴旺”或“加冠” “进禄”,在车辆上贴“开车大吉”等。这是民间祝咒文化,也反映人们心里的期盼,希望新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宅安泰、招祥纳福。

贴“福”字在清代最盛,相传这与康熙皇帝有关。康熙每年年暮亲书许多“福”字颁赐给后妃、近侍及大臣们,表示自己对臣下的恩宠;尤为有趣的是,还要留下10多张,于次年冬季再赐御前军机大臣,人称“赐余福”。“福”,总的含义是“长命富贵”“吉祥如意”。古写作“畐”,意思就是一人有其田,不愁吃和穿。

“福”为何倒贴。传说,从前财主家,叫奴才贴“福”字。奴才把福字贴倒了,怕挨骂,想拆起重贴,而糊太粘拆不起,想如何解释得通,不重贴又不挨骂,倒贴寓意“福到”,果然财主不但没有骂他,还表扬了他。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