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走进福清南少林武术协会 传承只为雄风再起

fq.fjsen.com  2015-02-02 16:13:58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南少林武术研究会”更名为“福清南少林武术协会”,将开馆传授咏春拳。更名有什么特别的用意?日前,记者走进福清南少林武术协会。

福清南少林武术协会会长林文魁告诉记者,将南少林武术研究会更名为福清南少林武术协会,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扬和传承福清本土拳种。

据今年83岁的吴昌安介绍,十多年来,他和福清一些民间武术爱好者一直专注于福清民间传统武术的挖掘和研究,曾走访众多老拳师,抢救、挖掘和保存收藏了大量散落在民间的各类南少林拳谱和武医秘籍,记录了许多的南少林拳套路,采撷到了许多与南少林及其武术有关的历史资料,其足迹遍布福清的山山水水。“有些拳谱和武医秘籍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这为研究南少林武术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吴昌安说。

素有福清南少林拳“活化石”之称的张本利老人,其生前的拳术没能全部保存下来,而一些拳术套路也只是留下照片资料而已。拳种里有禅宗,要靠口传心授,照片无法传达,用文字整理记载的内容更是有限。随着老拳师们相继去世,许多南少林传统拳种都逐渐从世人的视线里消失,现在很多拳种正濒临失传。正是有感于此,拳师们更觉得传承的重要性,于是才将福清南少林研究会更名为福清南少林武术协会。

“武术,必须得有传承,才能发扬。只有将它普及到青少年,才会后继有人。因而培养青少年学武术,是当务之急。”林文魁说。经过努力,目前他们已经将南少林武术引入17所学校,通过兴趣小组的形式教授武术。协会准备在我市一些乡镇开设武馆,先从教授咏春拳开始,只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福清传统拳种,关注福清本土传统拳术发展,并加入习练的队伍,成为传承地方文化的使者。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