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元洪附小教育评价改革:不以考试成绩论英雄

fq.fjsen.com  2015-02-02 09:21:33  陈丽婷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小学期末考结束了,可是元洪附小的一部分学生却没参加期末考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我们获得免试资格,期末考试就不要参加啦。”该校六年级学生刘如茜欣喜地说,“我通过自己平时的努力,获得了免试资格,不用担心期末考试发挥失常会令爸妈失望,没有压力。”

据了解,元洪附小去年开始推行免试制度,那免试制度是如何实施的呢?该校老师郑秀云举例子解释道:“比如语文,在期末考复习周,我会分语文基础、阅读、习作等模块进行复习,每复习完一个模块,就会出卷考查学生对这个模块知识掌握的情况,几个模块基础分加起来是100分,还有一些附加分,学生只要几个模块的成绩总分超过100分,就获得期末考免试资格了。”

那么,记者不禁要问,是否只有像刘如茜这样的优秀学生才有免试资格呢?“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郑秀云表示,免试资格的选拔就是通过复习期间的模块考试,学生到达设定的标准分就获得免试资格。当然,优秀的学生容易争取到机会,而对于一些非常渴望得到免试资格,却差之毫厘的学生来说,老师也有一套特别的鼓励机制。“我们会让学生先‘借’分数,就是鼓励他们做好寒假所布置的作业,完成得好,这个分数就‘借’成功了。”另外,这个免试制度亦给后进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后进的学生,让他们选做自己拿手的题目,鼓励他们争取到一定的分数,此外,还会让学生列举出他们平时学习优秀的地方,展示给老师看他们的闪光点,就会适当加一些附加分,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信心。”

除了以上的免试制度,近年来,元洪附小教育评价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就是推行“一师一卷”制度。所谓的“一师一卷”,是指谁教由谁考,谁考由谁出卷。据元洪附小校长张金星介绍,为了推行“一师一卷”,学校采取的是试点尝试、稳步推进的做法:在连续三年教学质量免检且无异常波动的教师中,在自由申报的基础上,学校挑选部分师德好、教学能力强、且具有创新意识与能力的骨干教师作为试点,先行开展改革尝试。目前选拔作为试点的教师数量已扩大到25%。“推行‘一师一卷’制度,把考试权还给教师,从根本上改变原来千篇一律、千人一卷、为应试而教、为考试而学的局面。”张金星如是评价。


而作为身在一线执教的郑秀云则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一师一卷”带来的积极创造性。“‘一师一卷’制度松绑了老师为考试而教学的桎梏,老师能够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来设计教学,自己教、自己考,有了教育信任的基础,才会长出‘教育创新’的果实。另外,这解放了同学的思维和手脚,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郑秀云补充道,“免试的资格考试也是老师独立出卷,根据班级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以及教学情况而制定的,这也体现了‘一师一卷’的创造性。”

也许有人会担心,怕考试改革影响了教学质量,怕考试一旦松了绑,老师从此会稀里糊涂“捣糨糊”。张金星认为,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但元洪附小设立了制约监督机制,避免了老师的投机取巧。试行“一师一卷”的教师名单确定后,学校多次组织老师们进行出卷的研讨,倾听不同的做法,审视试卷背后的意义。日常教学中,教导处进行跟踪引导,真正实现为“素养”而考,为“素养”而教。

一直以来,元洪附小教育评价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止过。该校还进行教师免检制度、分层考试、分类考试的探索等,力求用多样测试,实现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实现所有学生都能扬己之长,追求个性发展。“所有的教育评价的改革,都是为了孩子们能够快乐的学习,让每一次考试都是成为孩子向上的动力,而不是成为一把摧毁孩子自信心的刀。”张金星重申道。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元洪附小 教育评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