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户外冬令营:让孩子动起来

fq.fjsen.com  2015-02-02 09:22:41  陈盼兰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孩子们,刚刚发生了巨大的灾难,暂时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我们至少要一起度过5天时间完成各种任务,才能和爸妈团聚,你们可以做到吗?”在1月25日开营的小狼团冬令营启动仪式上,团长薛来强向参加冬令营的14名孩子郑重宣布。“可以!”随着整齐的回话,一场户外冬令营正式拉开序幕。

小狼团冬令营扎营在永泰莒溪户外拓展基地。14名9—12周岁的孩子要在远离父母的陌生环境里独自生活,饭菜自己做,衣服自己洗,睡觉搭帐篷。

“一部分家长会担心,有的觉得自己的孩子比较内向,怕不合群,有的觉得孩子太叛逆,有的是孩子从来没离开父母单独生活过。”薛来强表示,其实这些都是孩子缺乏群体活动的表现,冬令营的目的就是通过群体活动的体验,让孩子在实践中得到成长,学会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除了日常生活要独立完成外,孩子们还要参加各项拓展活动,比如登山、攀岩、信任背摔、空中网阵等。薛来强表示,这些活动的设置主要是从团队合作、自我突破等方面,让孩子得到锻炼。

空中网阵要求孩子借助网阵慢慢攀爬到近10米高的空中,11岁的林真实还没攀爬前就害怕得腿抖,一步都不敢踏出去。薛来强一再鼓励他勇敢尝试,最终林真实战胜了恐惧,踏出了自己的第一步。在当天的日记里,林真实开心地回忆了这次冒险:“我本来都害怕得不敢站上去,但我最终体验了空中网阵,没想到自己有这么大的潜力。”在后来的活动中,林真实都很积极地参与,主动性提高不少。

此外,小狼团冬令营还安排了不少趣味活动,如钓鱼、认识昆虫、骑马、篝火晚会等,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亲近动物。

随着冬令营的开展,孩子们渐渐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而很多一开始家长担心的问题也并没有发生。6年级的卓君在妈妈的眼中不爱说话,性格内向,在冬令营期间,薛来强有意识地通过游戏引导卓君表达自己的想法。“5天里,可以明显得感觉到卓君的变化。”薛来强说,其实孩子并不像家长想得那么脆弱,给孩子一个自由、信任、有爱的空间,孩子的天性就会被释放出来。

为期5天的冬令营结束了,一位小朋友开心地表示,在这次冬令营活动中,他交到了新朋友,体验了许多新鲜的事物,开学之后要把在冬令营的故事分享给他的同学。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