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餐饮服务 要把好舌尖最后一道关

fq.fjsen.com  2015-02-02 09:11:22  林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每天早上9点左右,创元酒店中餐总厨魏明华准时来到酒店,开始一天的工作。

魏明华为了保证走进酒店每一位顾客“舌尖”上的安全,他要对采购回来的食材进行细致检查,除了检验食材新鲜与否外,最重要的是索证索票,他要保证采购回来的食材有源头可追溯。

食材“放行”后,才能送到二楼进行粗加工。所谓粗加工,就是对食材进行去粗取精和清洗,然后把食材送到各个部门进行细加工并放进冰箱存储,到烹饪时间点再取出来。

在食材的储存环节上,魏明华告诉记者,活鲜都会进入活鲜池保养,冻鲜要放入冻库保鲜,蔬菜保鲜期最多两天,而未烹煮的半成品是必须用保鲜膜覆盖放在相应的储存柜里,这些环节都有专人负责。

记者在厨房看到,所有在厨房里操作的员工都戴着厨师帽和手套。烹饪、摆盘、上菜……等各个环节井井有条环环相扣,为的是保障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记者在政府食品主管部门了解到,象创元酒店这样的操作流程,在我市中高端酒店、餐馆等都在实行,为的是保证顾客的饮食质量和安全,这也源于我市食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力监管。

截至6月25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乡镇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有10个,局所都设立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贯彻实施餐饮服务业食品安全相关监督管理办法。记者了解到,餐饮服务监管科对餐饮服务行业实行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管理,负责对餐饮服务行业的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检验运输等环节进行合理评分。其中,是否超过有限期限、是否聘用禁聘人员从事食品安全管理、专间区域是否符合要求、洗手消毒设施是否符合要求等为检查关键项,如果有2项以上(含2项)关键项不符合要求,不给予评定动态等级。而没有通过动态等级评定的餐饮单位,就需要整改和接受一次又一次的监督检查。

与此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结合重大节假日对我市的餐饮行业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组织人员对辖区各乡镇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餐饮店、食杂店以及学校食堂等逐街逐村进行摸底排查,对未办理证照的及时督促办理证照,并做好回访检查;对已办理证照的,规范经营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堂”、“校园及校园周边”、“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市场”、“农村食品四打击四规范”、“肉及肉制品执法检查”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重点区域的监管。该局还组织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市场、旅游景点、车站、码头、校园及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帮助指导食品经营单位完善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