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政务> 正文

陈春光:学习借鉴“永泰模式”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fq.fjsen.com  2015-01-27 08:51:26  颜阵寒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1月24日,福清市委书记陈春光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镇街党政干部,赴永泰县考察新农村建设以及文化旅游发展等工作,学习和借鉴“永泰发展模式”.

当天,在永泰县委书记林强、县长李新贤的陪同下,陈春光一行先后来到永泰县“美丽乡村”——力生村、月洲村以及嵩口古镇进行考察。每到一处,陈春光都深入到镇(村)的每个角落,详细了解该镇(村)的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情况,调研永泰县在依势发展中如何构筑载体、建设新农村、打造特色文化的发展模式,并与该县领导进行探讨交流。

在力生村,陈春光一行饶有兴致地爬上了山顶俯瞰整个村庄的全貌。力生村位于永泰县城西郊,全村土地面积18962亩,其中生态林面积10859亩,全村286户1178人,一半为畲族。2014年该村紧紧抓住被列为福州市县联合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契机,以“三整治、三提升”为标准,大力整治村部周边环境,挖掘地方文化,形成了“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特色格局。陈春光对力生村整个村落依山而建、与景融合的发展理念颇为认同,称赞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在提升了乡村品位的同时,又保留了村落古朴的建筑风格及风俗人情,避免了“大拆大修”的发展模式,其好经验、好做法值得福清市相关镇街学习借鉴。

潺潺流水穿村而过,成片竹林随风摇曳,来到不足300户人口的嵩口镇月洲村,一幅幅和谐的人与自然融合的画面,吸引着福清市考察团成员驻足观赏。除了秀丽的风景,更让考察团印象深刻的是,当地在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挖掘地方文化传承上所作出的努力。陈春光指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福清,在挖掘和传承地方文化上与永泰一样有很多优势,各级各部门以及相关镇街一定要在发展建设过程中找准定位、挖掘特色,把镇村最精髓的文化内涵发掘出来,合理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文化资源,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

嵩口古镇位于永泰县西南部,是目前福州市惟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近年来,该县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推进古镇保护建设,古镇风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提升。在嵩口镇,福清市考察团一行现场参观考察了嵩口镇古码头、嵩口古镇民俗博物馆和古街旧建筑改造,认真听取了该县在建设嵩口历史文化名镇等相关情况介绍。陈春光指出,嵩口镇在发展过程中重视历史文物的保护,重视古民居的维护和修缮,让这个千年古镇重现了当年的辉煌。不仅如此,在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发展以及全镇的整体规划上,还展现出了地地道道的永泰特色,在挖掘文化底蕴、传承文化脉络上走在了福州各县市区的前列,其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福清认真学习和研究。他要求,福清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永泰县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交流,把永泰县好的发展理念带回去,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打造出具有福清特色的发展模式。

永泰县委书记林强表示,福清作为福州地区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老大哥”,是永泰县学习和追赶的目标,尤其是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市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永泰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两个兄弟县市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地方共同发展。

市领导陈丹、俞大军、叶小斌、黄霄辉也参加了当天的考察活动。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