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2014年福清市的"民生清单"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fq.fjsen.com  2015-01-26 14:45:38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当成片的保障房拔地而起,福泽万家的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甘甜的饮用水直通农户,昔日狭窄的小街小巷重现豁亮……暖流泉涌不息的民生保障中,2014年,福清市的“民生清单”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群众利益无小事,衣食住行牵民心。发生在百姓身边的点滴变化,正诠释着福清的决策者们心中挥之不去的爱民情结,和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执政理念的深刻内涵。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民生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2014年来办下了一串串深得群众啧啧称道的实事。2014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保障的支出达46.00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6.7%.年初确定实施的15类9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绝大部分已如期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8元,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16450元,增长11.5%.

人人共享社保阳光

沙埔镇立新村的老陈女儿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去年,他带着孩子到福州一家医院动手术花了50多万元,手术非常的成功,让他非常的开心。当然,令他开心的还有另外一件事,那就是看病所花的费用由新农合报销了大头。因为参加了新农合,在市新农合服务中心的帮助下,老陈女儿很快就被纳入了重大疾病保障范围,这次治疗费用新农合重大疾病住院补充补偿基金给报销了30万元,他实际才掏了20多万元。

“每年只要交几十块钱参保费,就能省下一大笔医疗费,心里踏实多了!”看着账单上的结算金额,老陈高兴地说。

老陈女儿只是福清市众多享受医保惠民政策的群众之一。

数据显示,2014年,福清市共拨付22260万元,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5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补助水平提高到人均1800元。2014年,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2.29万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65万人,参保率达99.5%,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3.7万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3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2.88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9.65万人;参加工伤保险13.19万人,参加生育保险11.16万人,参加失业保险8.06万人。有106.574万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99.99%.人均筹资达到410元,其中各级政府增加到人均340元,个人增加到人均70元。支出5320万元,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新农合参保率分别达95%、99.9%.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高,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做到了“应保尽保”,实现了从制度上的覆盖到人群上的覆盖。

在提高养老、医疗保障的同时,福清市加大对城镇失业人员的扶助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去年福清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963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7500人的107.76%;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0人的109%;其中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61人,完成全年目标55人任务的110.9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7%,控制在福州市下达的指标2%以内。新增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81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500人的105.67%.

公平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每个人都沐浴在社会保障的阳光之下。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