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村企携手 助力福清上迳镇南湾村新农村建设

fq.fjsen.com  2017-09-21 18:02:20  戴亚妹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南湾村村口

东南网9月21日福清站记者 戴亚妹 报道走进南湾村,一幅整洁美观、欢乐祥和的新农村景象如画卷般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崭新气派的楼房错落有致,红砖铺设的公园绿荫环绕,路边的老人细声细语地聊天,广场上的孩子们相互嬉戏打闹……

文化长廊

探索“村企联动”新模式 助力经济发展

南湾村位于福清市上迳镇与渔溪镇接壤的院林溪边,由南湾、前院林、后院林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556户1607人。得益于特殊的地理优势,水产养殖业与水产品加工业成了南湾村主要的特色产业,是远近闻名的水产养殖特色村。村内现拥有10多家水产养殖场和一家“福建省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阅览室

近年来,南湾村立足村情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探索实施了“村企共建,互动共赢”新模式,有力推动了南湾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充分挖掘村里的优势,积极做好与企业的互动,为企业提供征地、报批、企业员工计生‘双查’,协助企业招工。”南湾村党支部书记杨云告诉记者,村里还成立了治安联防巡逻队、构建治安联防联控网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据杨云介绍,南湾村还与企业建立日常联系和重大事项协商决策制度,重大事项约请企业共同商议,让企业共同参与到南湾村的建设中。“通过实施‘村企共建,互动共赢’这一新模式,切实提升了村里的凝聚力,使得企业家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都纷纷为南湾村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出资出力。”杨云告诉记者。

南湾公园

关心公益事业发展 共建南湾新貌

2016年,畜禽养殖场拆除成为福清市迳江水污染治理的重难点工作,南湾村作为迳江流域周边村,更是责无旁贷地担起重任。多位企业家开始为此出谋划策,甚至有的主动动员亲人带头拆除,让村里养殖场拆除工作顺利进行。当时,南湾村共拆除30多家1.3万多平方米畜禽养殖场,还迳江流域青山绿水,为南湾村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09年以来,南湾村共筹集了200多万元资金,启动村道硬化、路灯安装、村道沿线绿化改造、村内公厕改造、立面改造、自来水工程、建立老人幸福院、村内雨污分离改造等一系列公益项目建设。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还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便民爱心超市

此外,据南湾村老人会会长杨效龙称,企业家杨勇龙还牵头成立了南湾物业公司,建立卫生保洁、安全保卫等队伍,免费服务于村民,并将物业公司全部收入用于新农村建设中的所有公益事业。杨勇龙还设立了帮扶基金,每年重阳、春节期间,为老年村民发放200-1000元的慰问金;每月为低保、五保的贫困村民每户给予300元的补助生活费。同时,建立便民超市,以成本价的方式,让利给村民的日常生活消费,共同为全村群众谋福利、谋福址。

警务岗亭

警务岗亭、老人幸福院、健身园、篮球场、南湾公园、便民服务站、公共电子阅览室......走在村庄里,记者发觉,南湾村虽然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落地皆景的配套项目装点乡村的同时,又为村民提供着极具现代气息的便捷服务。

健身器材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村虽然有些改变,但是,今后,我们仍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开拓进取,推动各项事业建设再上新台阶。”谈及南湾村未来发展,杨云则表示。

  • 责任编辑:张婷     标签:福清 新农村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