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福清市高山镇西江村推进新农村建设成效初显

fq.fjsen.com  2017-01-23 08:48:56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村伴海而建,房坐落景中,人若在画中……行走在福清市高山镇西江村,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幢幢靓丽的民房、一座座干净的庭院、一条条整洁的村道,老人们在崭新的体育设施上健身,孩子在球场上、公园里嬉闹玩耍。2016年,西江村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相继建成海堤慢道、公园等公共设施,让村民的生活更上了一层楼。

西江村的变化是高山镇实施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该镇完成74个市级以上新农村建设项目,总投资2932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03%。

为了抓好各村居建设,高山镇制定了新农村建设方案,通过“改机制、改环境、改容貌、改卫生、改生活”,实现“村庄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活美”的目标。同时,详细制定新农村建设“四年计划”,按照全镇“每年6个示范村、其余都是创建村”的模式,两年内按照“十个标准”基本完成面上创建工作,第三年巩固完善创建成果,第四年达到“提升、培优”的目标。

“我们规定村民新建房屋要退让0.5-2米作为绿化用地,对村内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种植,构建绿色景观带,打造靓丽的风景线,这一举措得到许多村民的支持。”高山镇相关负责人说,在“改环境”这一环节,去年以来,该镇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工程,加大旧村改造力度。通过整改,去年完成了西江公园的扩建工程,并配套完善了健身器材,扩建后的西江公园面积达11亩;新建成的海滨休闲慢道,成为最具特色的景观带。前王村建设了占地20亩的侨园体育场,内含足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和健身操场等,设施完备。玉楼村主干道两旁铺设透水砖,并建设2公里长的健身步道和5个小公园、1间健身活动室,村庄环境得到较大改变,村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为了“改容貌”,高山镇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污染减排工作,全年拆除畜禽养殖场4.0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04.76%;在“两违”综合治理方面,全年累计拆除“两违”面积1.6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37%。同时,要求各村发动村民清扫房前屋后杂草、垃圾和卫生死角,村庄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安排专人保洁,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庄环境卫生管理逐步形成制度化。

高山镇还充分发挥临海优势,打造以海产品养殖为核心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切实为农民群众“改生活”。

“我们通过建设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实现经济文化两手抓,如西江村建有占地30多亩的西江小学新校区,配套的幼儿园、教学楼、体育馆等,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提升了农村教育水平;前王村致力打造‘古文明’、‘古文化,将家风家训、移风易俗等传统家庭观念习俗融入到村里各个角落,并重点改造村委、学校、公园周边墙面,融入‘孝’、‘悌’文化元素,充分提升村庄文化内涵。”高山镇相关负责人说,“四美五改”推动了乡村巨变,2017年,该镇将继续打造5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广开来,逐步让具备条件的村庄全部建成“四美乡村”。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新农村建设 成效 高山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