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政务> 正文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警民携手并肩共创平安社区

fq.fjsen.com  2017-05-09 09:42:49  夏巧鸿 吴凤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警民携手并肩,共同参与平安社区创建,这是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结合自身实际,走出的平安创建新路子,让大家既当平安建设的参与者,又成为平安建设的受益者。

4月末,一场气氛融洽的警民恳谈会在步行街社区举行。包片民警向社区居民通报了近期辖区警情,介绍了最近正在开展的治安防控工作。居民也踊跃发言,就治安管理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像这样的警民恳谈会,每个月在步行街社区里都会召开一到两次,包片民警除了向社区居民介绍防诈骗、防盗窃等方面的常识外,还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既密切警民关系,又让社区平安建设工作更有针对性。“通过警民恳谈会,收集了社区居民的疑难问题,拉近了警民距离,还可以第一时间解决基层矛盾。”玉屏派出所一包片民警表示。

步行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型社区,地处玉屏街道繁华地段,占地面积60多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是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大规模商业街区,区内有公寓式住宅17栋,入住1119户。因此,该社区注重日常平安巡逻,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老体协、退休老干部和热心志愿者参与其中的社区平安巡逻队伍与联防队和物业保安队一起,每天轮流进行治安巡逻和平安建设宣传。70多岁的陈玄鉥老人既是步行街社区的居民,也是平安巡逻员,他深有感触地说:“社区有巡逻队伍,社区民警经常在身边,震慑着不法分子,居民安心了。”

陈玄鉥老人几乎每天都会跟着巡逻队从一楼转到三楼,把社区内的17栋住宅巡视透彻。“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不让他去巡逻,老人还会跟我们生气呢!”步行街社区书记林雪玲说,社区今年还联合玉屏派出所开展了巡更保平安活动,通过警车巡逻、徒步巡逻等,强化夜间巡逻防控工作,努力为群众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在参与治安巡逻,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社区平安志愿者还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开展文明督导。群众的广泛参与,已经成为步行街社区平安建设的特色。“社区是由每一个居民构成的,让居民一起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我们的力量就强大了,平安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了。”林雪玲表示。

此外,步行街社区整合了各类宣传资源,充分利用社区LED宣传栏、横幅、微信公众号、社区网站、短信平台,结合入户走访、开展讲座等宣传形式,做好平安建设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社区还制定了完整的平安建设‘五不漏’网格责任体系、平安示范户责任图及平安联络户责任图,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到人。”林雪玲说,社区通过多次筛选,建立了142户“平安信息户”队伍,138户“平安联络户”队伍,最终形成“平安信息户”、“平安联络户”数据库,并以点带面推进“平安四率”工作。

  • 责任编辑:卢家辉     标签:福清 社区 平安 警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