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分享阅读体验 畅谈人生百味 孙绍振来融开讲《三国演义与人生》

fq.fjsen.com  2017-04-06 09:26:11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及“书香玉融·文明福清”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两周年之际,4月2日,著名学者孙绍振在福清市图书馆“玉融书香大讲坛”开讲《三国演义与人生》。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及3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到场听讲。

此次活动由省作家协会、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联主办,市图书馆、市阅读协会承办,市广电局、福清侨乡报社协办。

孙绍振,现为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写作协会名誉会长。孙绍振在学术上有独创的系统性,他把康德的审美价值论引向文学创作领域,提出了“真善美三维错位”理论;在幽默学方面,他提出了“幽默逻辑错位”的理论;在散文学方面,提出了“审美、审丑、审智”的理论体系。学术专著有《文学创作论》、《论变异》、、《怎样写小说》、《中国当代文学的艺术探险》、《幽默学全书》、《挑剔文坛》、《文学性演讲录》、《名作细读》、《孙绍振幽默文集》等。散文集有《面对陌生人》、《美女危险论》、《灵魂的喜剧》、《满脸苍蝇》等。

当天,孙绍振围绕诸葛亮、曹操、周瑜等三国英雄人物,着重分析了小说中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及性格特征的刻画。他说,《三国演义》写的看似是军事斗争,其实是人物之间的心理斗智,比如“赤壁之战”中,诸葛亮的多智是被盟友周瑜的多妒逼出来的,多智的诸葛亮早就料定曹操的多疑,于是有了“草船借箭”。而恰恰是曹操的多疑成全了诸葛亮的多智,最后的结果就是多妒的周瑜变得更加多妒。小说的故事情节就是在“多妒,多智,多疑”的“良性循环”中展开,这就是《三国演义》的伟大之处。孙绍振还通过对《三国演义》中人物的剖析,让人们对文学作品的鉴赏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据了解,“玉融书香大讲坛”今后将定期邀请省内外名家解读经典文学,为广大市民读者分享阅读体验,畅谈人生百味。

  • 责任编辑:卢家辉     标签:福清 学者 孙振刚 阅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